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在寅示好 北京仍難放棄薩德籌碼

2017/12/16 22:15(12/16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6日電)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中國4天來不斷示好,期盼盡可能淡化橫亙在韓中之間的薩德矛盾。但北京仍敦促首爾「繼續妥處」薩德問題,意味中韓關係全面改善,依舊繞不過這道障礙。

中韓雙方10月底就「階段性處理」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部署問題達成共識後,兩國關係明顯回溫。文在寅12月對中國進行4天國是訪問成行,就是北京釋出明確善意的訊號。

這一年來,北京藉薩德問題對首爾實行經濟制裁,使南韓觀光、娛樂和化妝品等產業受創慘重。文在寅這次訪問有200多名南韓企業高層隨行,充分展現韓方想藉此行為韓中經貿關係尋求突破的企圖心。

文在寅本人也頻頻以實際動作向中方示好。

文在寅13日飛抵北京,特別指示南韓駐北京大使盧英敏不要到機場迎接,而是參加中國政府當天在南京舉行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此外,文在寅當天也在多個場合大談踩到日本痛處的「歷史問題」,可說是給足北京面子。

第5次訪問中國的文在寅為展現親民,還特地與夫人到中式餐廳喝豆漿、吃油條,和用餐民眾話家常。他更找來以韓劇「太陽的後裔」風靡中國的韓星宋慧喬出席國宴,想替「限韓令」解套的意味濃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文在寅此訪算是成功,來訪本身就說明中韓關係有很大改善,此行最大成果就是中韓經貿關係可能「基本恢復」。

儘管如此,這次訪問並非完全順利。文在寅1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前幾小時,發生南韓攝影記者遭中國保全人員圍毆掛彩的「小插曲」,韓方向中方提出嚴正抗議,使這場峰會蒙上陰影。

但中韓之間揮之不去的陰影,恐怕還是困擾兩國一年多的薩德問題。

中韓雙方10月底就暫擱薩德問題達成共識的基礎,是南韓主動提出不追加部署薩德等「三不」和無意損害中方安全利益的表態。但中方此後仍要求韓方繼續「妥善處理」薩德問題,習近平14日也做出相同表態,而中方一直未公開表明「妥處」的意思為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11月底說得明白。他當時表示:「解鈴還須繫鈴人,停止薩德部署進程、撤除薩德裝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中方始終擔心美韓以防禦北韓飛彈為由部署的薩德,會用來刺探中國軍情。即使美韓都保證薩德不會挪作他用,北京仍未消除疑慮。但更關鍵的是,撤除薩德與否不是南韓說的算,還得看美國臉色。

如果說,中韓關係過去一段時間跌落谷底是因薩德問題而起,那麼中韓現在「階段性處理」這項問題,兩國關係也只是「階段性改善」。離全面改善,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直言,中韓關係在可預見的未來,回不到前南韓總統朴槿惠2015年9月赴北京參加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時的狀態。而且薩德爭議在兩國已烙下深刻印象,中韓關係大幅改善「恐怕不是幾個月的事情」。

這一個月來,中韓關係確實有改善跡象,中國旅行團時隔8個月再度赴韓觀光就是一例。但中方要求旅行團避開提供薩德部署用地的樂天集團旗下企業相關行程,清楚表明薩德問題「未翻篇」。

由此可見,只要薩德這塊橫亙在兩國之間的大石頭沒有搬走,芒刺在背的北京就不會輕易放棄這個可續對首爾施壓的籌碼,讓兩國關係迅速回到北京口中的「正常發展軌道」。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