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島醫療困境多 單靠做功德難以為繼

2017/12/17 09:27(2018/8/7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島醫療面面觀-政策篇(3)(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7日電)在台灣,一張健保卡可看遍大小醫院,但離島居民卻是「同卡不同命」,衛福部雖派醫師遠赴離島支援、推動巡迴醫療,打算增加公費醫學生名額,但在離島醫師眼中,仍治標不治本。

長期高壓、幾近全年無休的工作環境,加上不對等的薪資水平,讓離島醫師感嘆,願意留任的公費醫師,真的是憑藉一份照顧故鄉鄉親健康的熱忱打拚著,單靠做功德實在難以為繼,更坦言「如果有一天離開,不是為了錢,而是真的累到做不下去了」。

同是公費生出身的澎湖仁醫侯武忠,深耕故鄉26年,因不忍離島居民忍受病痛卻無醫師可看,他自費買了2艘船,成為全台第一位開船行醫的醫生,不到40歲就獲頒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

在離島的這些年,侯武忠幾乎全年無休,甚至親自開船送老病人就醫、替老病人送藥,勞累程度絕非常人所能想像。然而,年僅55歲的他,今年2月確診胰臟癌,11月底與世長辭,老病人感嘆老天不公之餘,也讓離島醫療問題重新浮出檯面。

離島醫師人力缺,一名醫師照顧上萬人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受訪時表示,台灣健保制度揚名國際,只要一張健保卡就能看遍台灣大小醫院、診所,反觀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離島居民,卻是「同卡不同命」。

根據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統計,全台共有18個離島鄉,分布在屏東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以及連江縣等5縣市。

離島醫師的工作壓力究竟有多大?照護司2014年統計顯示,18個離島地區總共僅254名醫師,卻得照顧超過近25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輩就有多達3萬人。

醫師人力不足,以金門地區最為嚴重

烈嶼鄉一名醫師得照顧多達1萬1236人,而金門縣烏坵鄉戶籍人口共約656人,竟連一名醫師都沒有,另像是澎湖的湖西鄉、台東縣綠島鄉一名醫師都得照顧3000至7000名患者。

單從數據來看,侯武忠生前服務的白沙鄉雖有5名醫師,但白沙鄉除了本島以外,還包括7個有人島,島上居民健康大小事多仰賴駐島護理師,每週僅2天有巡迴醫療,成了看不見的「無醫島」。

衛福部2012年公布「邁向國際級偏鄉離島醫療與照顧」報告中指出,偏鄉離島地區因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且分散,無法吸引醫療院所前往開業,另因醫師及醫事人員因公務編制不足、公費醫師薪資較低,導致醫師招募及留任不易,絕大部分服務滿期就離開,無法長駐。

但報告顯示,近年政策多以「醫學中心支援」、「公費生養成」、「衛生所室重擴建」為主軸,不見醫事人員編制、公費醫師薪資有所改善。

衛福部照護司科長張秀君表示,公費醫學生不僅熟悉當地文化、環境,也可以回饋家鄉,至今已培養近1000名醫事人員,期滿留任率約7成,未來4年擬將公費生名額從現行224人擴增到580人,盼幫助山地、離島之餘,也協助其他偏鄉地區。

張秀君說,離島地區因居民少、無法配置更多醫護人力,但考量離島居民老年化問題,將強化後送機制,預計明年7月底將在澎湖、金門、馬祖各配置一部飛行器,將可縮短一半飛行時間,及早送醫治療。

增加公費生名額卻不增人力,治標不治本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副院長、婦產科主任陳根雄受訪時表示,離島最大問題就是醫護人力和金援不足,以金門為例,全金門共有約5萬人,就營運角度而言,若養一個大型醫院肯定虧損。

但金門老人家多、重症風險高,對外交通也經常受到季節影響,尤其每年3月底到5月初的「霧季」一到,在島上開車幾乎看不到前方,飛機和船隻更是出不去,即便有再好的後送轉診制度,遇到大霧也無計可施。

陳根雄坦言,近年衛福部雖推動許多計畫,讓本島大醫院醫師來金門協助看診,但多是支援性質,病人還來不及熟悉醫師,下次見到面又是新的醫師,缺乏穩定性及延續性。

想靠著多培養公費生改善離島醫療,根本治標不治本,陳根雄說,公費生回鄉服務不僅得處理重症危急病人,還得值班、隨傳隨到,幾乎全年無休,忙得半死薪水卻只有開業醫師、私人醫院醫師的一半,因此多數人服務期滿就離開。

人力擴編需求年年提,卻屢屢被打回票,衛福部今年起推動長照2.0,讓人力擴編更陷入瓶頸,他表示,有些缺額還未補的,直接被衛福部挪到別處填補長照人力,形同「挖東牆,補西牆」,明明人力沒增加,但長照服務依然照推不誤。

離島醫療不能單靠做功德,籲政府重視

每天看診、開刀累了一天,天黑了還得回到辦公室處理滿坑滿谷的行政工作,經常「連續好幾天都沒有休息的感覺」,願意留任的公費醫師,真的是靠著照顧家人和故鄉鄉親健康的熱忱在努力,「如果有一天離開,不是為了錢,而是真的累到做不下去了」。

明明醫院離家不遠,陳根雄卻幾乎沒空陪孩子,還記得以前孩子還在讀小學,有時隔天不用值班,答應孩子要陪他一起吃早餐、送他上學,想不到半夜因緊急狀況被叫回醫院,累了一天回到家,換來的卻是孩子臭臉以對,甚至因承諾「跳票」太多次,以後都不信任他,如果醫療上能有多一點人力協助,或許就不用半夜還在醫院處理公事,也能多花點時間陪伴家人。

「靠做功德在離島當醫生,只能撐幾個月」,陳根雄說,金門醫院是島上唯一的醫院,也是金門人的「風師爺」,呼籲政府不應以營利導向思考,凡事看績效,而是應站在照顧民眾的角度出發,保障醫護人員薪資留住人才,才能好好守護金門人的健康。1061217


延伸閱讀》馬祖/「大家看藍眼淚,我們掉眼淚!」醫師一語道盡離島醫者辛勞
延伸閱讀》金門/中央投注有限 民眾信心不足「寧願死在台灣的大醫院,不願在本地冒險」
延伸閱讀》小琉球/人力難補足 衛生所是唯一有設備的醫療機構
延伸閱讀》澎湖/基層醫療接近真空 「離島的離島」居民生病得看老天臉色
延伸閱讀》蘭嶼綠島/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孕婦、長輩直接考慮到台東依親
延伸閱讀》看更多離島醫療專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醫院醫師長駐離島 醫界籲做好配套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