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分鐘最快打350字 唐鳳開放政府靠她

2017/12/17 13:16(12/17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7日電)政委唐鳳11月底與媒體茶敘,會後迅速提供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談話內容逐字稿,讓與會記者驚呼「政委是用什麼輸入法?竟然這麼快」。唐鳳的「輸入法」其實是她—速錄師薛雅婷。

唐鳳的會議桌旁,經常能看到薛雅婷,她默默敲打著特製鍵盤,幾乎零時差的把會中發言全部記錄下來。這是因為唐鳳提倡「開放政府」理念,即使是不公開的會議,也要在會後公布談話逐字稿給各界檢視,因此非常需要一位打字迅速的「速錄師」來做紀錄。

薛雅婷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唐鳳講話的速度,一分鐘約250到300字,她的打字速度則為約一分鐘300到350字,一定要打的比唐鳳說的快,才有辦法在會後立即交出逐字稿。

唐鳳在一旁開玩笑說,「薛雅婷是我的速錄師,我是她的『速念師』,我念一堆東西給她記」。速錄師以時薪計費,唐鳳坦承,薛雅婷幫她做的紀錄,早就超過簽約時數;薛雅婷則笑說「我是做功德」。

唐鳳與薛雅婷的合作契機,起源於「黑箱課綱」爭議。

時間拉回到2015年,當時尚未入閣的唐鳳,擔任十二年國教課程發展委員會的委員,因為新課綱遭批「黑箱」,甚至有抗議學生自殺,引起極大的爭議,唐鳳提議在委員會開完後,公布會議逐字稿,以化解外界疑慮,並透過朋友找來薛雅婷做紀錄。

提到這場與唐鳳的首次合作,薛雅婷說,這至今仍是她當速錄師8年來印象最深的一個案子。

薛雅婷回憶,這場委員會從上午9時開到下午5時,長達8小時的會議,中間沒有休息時間,而且與會者有40幾人,她全程無法吃飯也無法上廁所,不停的打字;為了全程紀錄,這8小時內也得保持高度專注,不能閃神,「第一個跟唐鳳合作的案子就這麼刺激」。

從這場會議後,薛雅婷跟唐鳳開啟長期合作;唐鳳入閣當政委後,為了落實開放政府理念,更為倚賴薛雅婷的速錄能力。

薛雅婷說,速錄師在台灣是一個新行業,全台不到5人,一般聽音檔打字的聽打員,聽打長度一小時的音檔,收費約新台幣1800元,速錄師的時薪則為約2000到3000元,視案件難易度而定。

她說,同樣是將一小時的會議內容打成文字檔,速錄師的薪水其實沒有比聽打員高多少,主要是贏在速度跟正確率。聽打員聽音檔可暫停、重聽,花好幾個小時才能打完一小時,速錄師則是一小時內就同步完成。

薛雅婷開玩笑說,為了提高收入,也許明年跟唐鳳談新合約時,「我會考慮以字數計費」。1061217


延伸閱讀》不怕語音辨識 陸高級速錄師日賺23K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