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勞基法修法盼增加勞資雙方彈性

2017/12/20 17:34(12/20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0日電)不滿勞基法修法,勞工團體將於週末上街遊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行政院會聽取各方意見,同時也引述中經院調查結果,強調希望藉由勞基法修法給予勞工與業者彈性。

對於勞基法修法引起勞團不滿,徐國勇告訴中央社記者,希望藉由修法讓勞工跟業者都有相關的彈性,「讓勞工有更好的收入、讓業者有更好的經營環境」。

徐國勇也提到昨天公布的「2017 年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結果,其中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廠商都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對公司營運或成本造成影響。

國家發展委員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每半年進行一次「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指出,有關去年12月23日起實施的「勞動休假新制(一例一休)」,製造業與非製造業分別約有高達83.7%與80.8%受訪廠商表示,對公司營運或成本造成影響,前3大主要影響層面為「勞動成本」、「工作人力調度」與「勞資和諧」。

根據調查,製造業受訪廠商最關切的總經議題中,「匯率變動」排行第一,「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與「勞動成本與人力資源短缺」分別排行第二名與第三名。在非製造業方面,廠商認為「兩岸關係」、「勞動成本與人力資源短缺」與「勞動法規」將是攸關2018年營運展望的前3重要總經議題。

因不滿勞基法修法,勞團今天舉行記者會,點播一首「你好毒」給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們認為政院一直未提出有說服力的修法評估報告。勞團也將於23日走上街頭遊行。

對此,徐國勇表示,行政院會聽取各方意見。他指出,勞基法修正草案目前待立法院二、三讀通過,行政院尊重立法院的意見。

修法草案內容包括休息日加班費改以核實計算;加班工時上限採工時帳戶制概念,單月最高54小時,但3個月上限138小時;「7休1」有條件鬆綁。

行政院強調,修法有「四個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與加班費率不變,捍衛勞工權益;還有「四個彈性」,包括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與特休運用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彈性。1061220


延伸閱讀》勞基法修法 蔡總統:我會負起最後的責任
延伸閱讀》政府籲調高起薪 張忠謀:有違市場機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