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議會改選 選後恐仍分裂

2017/12/21 09:03(12/21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加泰隆尼亞今天將選出新議會,根據先前媒體民意調查,支持與反對獨立兩派彼此支持率差距不大,意味選後議會仍是分裂,不利於新的區政府組成,遑論改善與馬德里的關係。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顧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對,於10月1日舉辦自決公民投票,投票率約42.38%,其中9成票數贊成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試圖依據公投結果與馬德里談判,區議會於10月27日通過獨立,但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隨即引據憲法第155條,將加泰隆尼亞區政府領袖予以免職,並解散獨派掌權的議會,暫時接管自治區。

中央政府訂於12月21日選舉,組成新的議會。議會共135席,取得68席才算過半。

依據西班牙媒體先前公布的民調結果,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與反對的票數差距可能會很小,估計獨派聯盟可能取得66到69席,這意味選後的議會仍處於分裂,與馬德里的關係也未必能改善。

此外,投票率多寡對結果將有很大影響。民調顯示,這次選舉的投票率可能高達80%。

被免職的前加泰隆尼亞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宣告獨立後,就前往比利時滯留至今,但他仍然參選,並遠從布魯塞爾向加泰隆尼亞人民喊話:「不是國家勝利,就是拉荷義勝利。」

普伊格蒙特滯留比利時,讓部分獨派支持者對他感到失望,也多少削弱了獨派政黨之間的凝聚力。

舉例來說,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要角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與普伊格蒙特分屬不同政黨,兩人2015年為了獨立理念而合作,璜克拉斯擔任普伊格蒙特的副手;加泰隆尼亞宣告獨立後,璜克拉斯遭拘留,普伊格蒙特卻前往比利時,兩人分屬的政黨在這次選舉中未再合作。

若支持和反對獨立的兩派都未取得多數,新的議會陷入僵局,可能暫時難以組成新的區政府。

在這種情況下,估計可取得8到11席的左翼「我們共同的加泰隆尼亞」與「我們可以」聯盟(Catalunya en Comu-Podem),將有決定性影響力。

萬一到了明年2月,加泰隆尼亞區政府仍未成形,將必須於4月再度選舉。1061221


延伸閱讀》影片/為獨立發聲 數萬加泰民眾布魯塞爾大遊行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危機 關鍵發展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