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改選 候選人或流亡或入監

2017/12/21 21:50(12/21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加泰隆尼亞今天選出新議會,這場選舉對加泰隆尼亞未來獨立運動的走向具有關鍵意義,而且幾名熱門候選人不是被拘留就是滯留國外,凸顯這次選舉的非比尋常。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於10月27日通過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隨即根據憲法第155條,把加泰隆尼亞區政府領袖予以免職、解散獨派掌權的議會,並暫時接管自治區。

中央政府訂於今天重新選舉,以組成新的議會和政府。議會共135席,取得68席才算過半。

這場選舉攸關加泰隆尼亞與馬德里之間因獨立事件而起的僵局能否解開,以及加泰隆尼亞的經濟能否恢復穩定。民意調查顯示,今天的投票率可能高達80%。

自加泰隆尼亞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以來,已有約3000家企業把註冊地址從當地遷移到西班牙其他地區,以免萬一獨立成真,會帶來經濟損失,這是加泰隆尼亞為求獨立所付出的代價之一。

這場選舉還有非比尋常的一點,就是有些熱門候選人身陷囹圄或滯留他國。

加泰隆尼亞區政府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議會通過獨立後,就被中央政府免職,他在無人留意的情況下前往比利時,滯留至今,暫時避開西班牙對他「反叛」的司法追究。

隸屬於加泰隆尼亞歐洲民主黨(PDeCAT)的普伊格蒙特堅持參加這次議會改選,他在比利時以記者會、視訊會議和推特(Twitter)發文等方式向加泰隆尼亞人民喊話說:「願10月1日(獨立公投日)的精神永遠引領我們。」

他還在一場記者會中表示:「一個選舉日在候選人入獄或流亡的情況下展開,這不正常。」

曾任普伊格蒙特副手的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在議會通過獨立後也被免職,並以「反叛」為名,拘留在馬德里附近的監獄至今,他同樣在候選名單上,靠著投書媒體來宣傳自己的理念。

在拘留期間,他自行透過手機,在獄中接受廣播電台訪問,將被懲處。

加泰隆尼亞議會上次選舉是在2015年,當時主張獨立的「一起說要」聯盟(Junts pel Si)及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聯合取得超過半數席位,得以組成政府。

投票所今天上午9時開放後,有選民穿著黃色衣服,或在衣服上別著黃色絲帶前往投票,代表他們抗議司法單位延長4名獨派領袖的拘留期限。1061221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議會改選 選後恐仍分裂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危機 關鍵發展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