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團遊行落幕 部分參與者入夜不散

2017/12/24 00:57(12/24 13: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劉建邦、余曉涵台北24日電)多個勞團23日發起大遊行,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要求撤回勞基法相關修法草案,遊行結束,部分群眾不願離去,在街頭流竄,造成西門町一帶交通大亂。警方強烈譴責抗議群眾,至今天凌晨,仍有數十名群眾在台北車站東三門與警方僵持中。

反對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包含五一行動聯盟等多個勞工團體23日下午發起「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有上萬名民眾走上街頭,勞團要求政府退回相關草案,他們說,勞基法是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應該要保障每一位勞工。

五一行動聯盟認為,現行的勞基法修法草案配套不足,一旦通過,勞工連續上班12天、輪班間隔8小時將會就地合法,是1984年通過的勞基法以來最嚴重的改惡。

勞動部重申,修法對於勞工權益保障不會倒退,例外也絕對不會變成原則;政府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後,在保障勞工權益之前提下,秉持安全與彈性的原則,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堅持勞工權益「四不變」:即「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指出,勞基法修正草案明年1月4日就過協商期,會照既定程序處理,最快立法院明年1月4日臨時會即可處理。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表示,將請勞動部蒐集勞團的訴求,再做進一步研究。

遊行隊伍昨天下午2時50分左右,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出發,他們一路高喊「拒絕勞基惡法」、「把父母還給孩子」、「終結血汗過勞」、「反對財團壓搾」、「停止打壓工會」及「我要合理工時」等口號,他們一路行經北平東路、中山北路,然後聚集在行政院前。

遊行群眾沿路發生數起零星衝突,遊行原訂下午5時結束,但有不少群眾不願離去,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在下午6時03分宣布解散,遊行結束,但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說,若現場民眾願意留下,會繼續陪民眾占領中山南北路及忠孝東西路口。

遊行解散後,約數百名群眾不願離開,一度持續占據行政院門口,還有人開宣傳車要衝行政院,後來遭警方驅離,群眾在台北街頭流竄,一路上從忠孝西路、重慶南路、衡陽路及中華路一帶移動,從北門、西門町再轉進北車,到處可見舉牌抗議的群眾,造成中華路附近大塞車,西門町、車站一帶及往忠孝橋一帶交通大亂。

群眾在街頭打游擊數小時後,雖然一直喊著口號,但也有人累了,想坐下來休息,因為,沒有帶頭的人,群眾就四處流竄,不少用路人抱怨交通大亂,還有群眾與騎士口角衝突。

警方加派人手以防意外,一路從西門町戒備,利用口袋戰術,將群眾人潮往中華路北門一帶集中,群眾最後回到忠孝西路,警方於晚間11時在忠孝西路利用人牆,並由3個方向包圍在行政院旁北平東路的抗議民眾,人群被包在忠孝到北平之間的的中山南路路段,民眾則在小巷逃離。

至昨天深夜11時左右,抗議群眾被包圍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部分群眾在接近12時左右,就搭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離開,但仍有部分群眾留在東三門外廣場,警方包圍,防意外發生。至今天凌晨12時30分止,仍有數十名群眾與警方僵持,所幸衝突並未擴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行程結束後,於返家途中為確認遊行活動狀況,臨時於台北車站下車簡短視察,時間約5分鐘,隨後離開返家。

對於遊行民眾的行為,台北市警方指出,群眾下午即占據中山南北路及忠孝東路等主要幹道,並於晚間8時50分許,部分參與集會遊行團體、民眾繞行西門町等相關主要道路,明顯罔顧其他用路人權益,且途中不時與用路人發生口角及肢體衝突,警方對於集會遊行向來秉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之態度,對此違法脫序行為,表達強烈譴責。1061224


延伸閱讀》民進黨團:勞基法修正草案 下月臨時會處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