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7年整年沒寒流 氣象局:有紀錄來首見

2017/12/25 17:24(12/25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5日電)2017年進入尾聲,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年都沒有寒流,是西元1951年有紀錄以來首次整年都沒有寒流的一年,專家吳德榮分析,今年太平洋高壓強勁,不利冷空氣南下。

距離2018年剩不到1週,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年冬天還沒有寒流報到,而進一步觀察,去年冬天到今年初,台北市也沒有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沒有達到寒流標準。

根據中央氣象局定義,每年的冬天為該年的12月至隔年2月,寒流的標準則為台北市出現10度以下低溫。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今天受訪時表示,去年冬天沒有寒流,以目前預報看來,到今年底都不會有寒流報到,創1951年有紀錄以來整年都沒有寒流報到的紀錄。

他說,台灣寒流報到的時間平均值落在元旦左右,該年的12月10日到隔年的1月23日都是寒流來襲的正常範圍,不過,近年寒流都來得相對晚,2014年冬天的寒流是在2015年2月9日報到,2015年冬天的寒流是在2016年1月23日報到,去年入冬到目前為止更是沒有寒流的紀錄。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分析,今年冷空氣大部分集中在東半球,亞洲的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都很冷,不過,由於太平洋高壓強勁,不利負北極震盪發生,當環境不利冷空氣南下時,冷空氣就會呈東西向移動,因此北方冷的感受較明顯,而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就相對沒那麼冷。

他進一步說明,今年12月還有2個颱風形成,都往南海移動,由此可知今年的太平洋高壓有多強,但這樣的狀況是否為氣候異常,他則表示,這是機率問題,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而他也認為,今年雖然沒有強烈的冷空氣南下,但東北季風和冷氣團也是一波波報到,今年冬季平均溫度應屬正常範圍。1061225


延伸閱讀》耶誕節冷氣團報到 入夜清晨低溫探14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