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明哲由黃轉綠 胸懷自由民主中國理念

2017/12/26 08:51(12/26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還原李明哲(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26日電)從參與新黨青年軍轉而加入民進黨,李明哲的選擇讓人難以理解。但當年與他有互動的師生多認為,李明哲有崇高的政治理念,就是希望看到自由民主的中國。

究竟是懷抱什麼樣的政治理念,會讓李明哲今天身陷中國監獄?回溯他的大學時代,或可看出端倪。

身為外省第二代的李明哲,於1995年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就讀。據他的大學同窗透露,李的父母都是死忠的新黨支持者,而當時也正是新黨意氣風發的時刻。

李明哲曾自述說:「大學時候出於對公眾事務的興趣,除了課業外,也參與時政討論相關社團,更因為社團活動關係,因緣際會讓自己對公眾事物參與產生濃厚的興趣。」

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處長曲兆祥當時在文大政治系任教,他至今對李明哲印象深刻。「我開了一門『政黨與選舉』的課,李明哲是哲學系卻跑來上課,而且對政黨特別有興趣,時常在課堂上發問。」

曲兆祥隨後代表新黨投入1996年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在台北市第二選區參選,因此又在新黨中央黨部遇見李明哲。他表示,李明哲當時已是新黨青年軍,為何參加,他並不清楚。

因為有師生關係,李明哲在輔選過程特別幫忙他;曲兆祥回憶說:「選舉事務很瑣碎,需要很大的熱情,但李明哲很認真,做得很好。」

同樣參加新黨青年軍的一位李明哲文大學姐也回憶說,李明哲當時參加青年軍,在黨內讀書會除了研讀政治書籍,討論的重點則是「如何在學校之內擴展新黨的影響力」。

她形容李明哲積極認真,並透露當時有一名學生因為常常不來參加讀書會,讀書會為此聯名向該名學生家長上書要求正視,李明哲也簽了名。

這位學姐表示,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新黨推出王建煊參選,她與李明哲都是市長競選辦公室的工讀生,當時李明哲已經是黨工,他們15人擠在新黨黨部一間20坪大的辦公室,「每天東奔西走,並隨時接受黨工們的各種指正。」

但政治的理想與實踐畢竟有落差。這位學姐回憶當年聽到的傳言說:「好像因為他打掃房間,掃到一半,某位主席出來大聲挑剔怎麼不乾淨之類,李先生掃把一甩就不幹了。」

她形容,身為外省第二代,家境的優渥與家長的重視,在在都促使李明哲成為一個視柴米油鹽為無物、衝動而善良的人。

這位學姐仍記得,只要好好商量,不論加班到多晚,李明哲一定幫忙;「看到路邊賣口香糖的老奶奶,他每每會停下腳步買一包。」

她感嘆說,因此,「李是大家都喜歡的人,他的離開讓許多奶奶級志工頗為傷心,卻也是新黨留不住,終究在民進黨出頭的人。」

政治講求根正苗紅。從深藍的新黨轉到綠營民進黨,政治立場與意識形態轉折之大、實在太跳躍,也讓當時許多「戰友」心生狐疑。

曾在文大與李明哲一起籌辦「進步青年社」的前民進黨新竹縣黨部主委江文賢回憶,當時他們也知道李明哲曾參加新黨青年軍,初始難免也懷疑李明哲是不是「抓耙仔」。

江文賢透露說,他曾問過李明哲為何要離開新黨,李明哲僅淡淡地回說:「民進黨追求的民主自由吸引我,這在藍營是找不到的。」

從一起創辦阿扁青年軍的進青社開始,一路走來,江文賢是李明哲、李凈瑜最親近的同學、好友與工作夥伴。他也曾追問李明哲敏感的統獨立場,李明哲僅表示:「這個先不談,以後再說。」

江文賢指出,李明哲後來應是受到妻子李凈瑜的影響,他們都具有社運性格,對理想非常堅持。後來在民進黨內工作,李明哲所關注的、也都是與統獨無關的勞工議題。

現已改行在馬來西亞從事汽車零件生意的江文賢透露,因為知道李明哲失業,2014年曾邀請李來幫忙,但李明哲考慮一週後回絕,他說現在還有「事情」要做。

江文賢當時只從李明哲口中大略聽說,李常去中國參加座談會之類的活動,不以為意。等到李明哲出事後,他才恍然大悟,並跟李凈瑜說很後悔難過,「早知當初強力要求李明哲一起做生意,就不會有今天這些事。」

做為一位長年好友兼政治同道,江文賢說,泛藍的台灣人應更關心李明哲案,因為李明哲不是「民進黨李明哲」;李明哲是懷抱著「自由民主的中國夢」去實踐他的良知。

「自由民主的中國,對統派來說才是真正的中國夢;對獨派來說,中國自由民主,台灣才更安全。」江文賢相信,這才是李明哲的政治理念。1061226


延伸閱讀》大學友人談李明哲:不拘小節有思想體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學友人談李明哲:不拘小節有思想體系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