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收紅利衰減 5大電信喊苦

2017/12/28 11:50(12/28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8日電)電信業營收紅利衰減,5大電信感嘆「越來越辛苦」;尤其5G需要昂貴投資能否回本要打問號,加上外來OTT搶占電信業辛苦建設資源,盼政府思維法規跟上,助產業轉型。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舉辦年會「2018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5大電信總經理今天出席,針對「電信產業發展趨勢與關鍵議題」討論,並頻頻向政府建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今天表示,每次電信網路升級,都給電信帶來許多沉默成本,電信業者也許會有疑問,「4G都還沒有回收,5G又要來了」,對此,業者充滿焦慮和好奇,要以用戶需求為依歸?還是「隨G逐流」。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觀察過去中華電營收的趨勢,2005年雖引進3G,但卻沒有讓營收一路往上,第二次爬升則是2009年受惠iPhone帶起的行動上網迅速成長為另一個營收高峰,但2012年起營收下滑,主要面臨OTT崛起、語音收入衰退。

他指出,雖然數據不斷成長,但抵不過傳統核心的語音業務衰退,全球電信業者都在找尋商機,包括影視服務、物聯網、資安、雲端、大數據、AI人工智慧等,都是有極具成長潛力的轉型方向。

在後匯流時代,電信業面臨許多競爭,謝繼茂認為,OTT應落地登記、避免監管失衡,影響民眾權益及國家競爭力。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2017年情況也不怎麼好」,市場吃到飽方案沒有停止前,數據不斷往上,全市場4G用戶平均數據使用量達13.2GB是3G時代的3.8倍,但用量增加,營收卻沒有增加,可以斷定2018年營收會繼續往下。

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日前通過廢除「網路中立性」的規定,鄭俊卿認為,這將是電信業的契機,可在OTT時代創造三贏模式,尤其OTT業者有9成來自國外,應該要有合理分潤;將能避免「電信辛苦拿錢建設網路,卻讓外來業者免費在上頭跑」的困境。

鄭俊卿說,電信業創新最大的障礙就是「政府」,盼政府法規與時俱進,否則現在已經落後中國大陸5到10年。

遠傳總經理李彬表示,「這兩年電信業確實很辛苦」, 4G高速帶動頻譜網路需求,業者必須拚命建設,但第一線同仁也面臨「民眾都希望基地台不要蓋在我家附近」的困境。

李彬也對政府喊話,「政府希望導入更多元競爭,但對於電信產業的整體政策藍圖是什麼?是否有機制能真正創造多元競爭的局面」。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則針對頻譜提出建言,台灣消費力不夠,用戶能快速從3G轉換到4G,業者推出超低資費是最大功臣,但要升級到5G,電信業者投資昂貴,能否提高收費,還要打個問號;執照年限拉長已為世界先進國家及產業共識,2G時代訂定的頻率單價制,不該再沿用,盼NCC審慎規劃國內頻譜釋出。

亞太電信總經理陳永正表示,5G具有低延遲等特性,但投資昂貴,電信業者扮演的是維運角色,OTT、物聯網業者將拍手叫好,他也指出,台灣若沒有迎頭趕上,將會大幅落後,電信業者則期盼各界把餅做大。106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