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足球傳奇維阿闖政壇 當選賴比瑞亞總統

2017/12/29 04:27(12/29 0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蒙羅維亞28日綜合外電報導)賴比瑞亞舉行總統大選決選兩天後,足壇傳奇巨星維阿今天宣告勝選,擊敗了現任副總統波阿凱,這個曾經歷兩次毀滅性內戰的非洲國家將出現1944年以來首次民主權力轉移。

英國廣播公司(BBC)與法新社報導,維阿(George Weah)將取代2006年上台的現任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領導這個非洲歷史最悠久的共和國。

國家選舉委員會(NEC)宣布,26日的總統決選已開出98.1%選票,維阿拿下61.5%選票,篤定勝出,波阿凱(Joseph Boakai)得票率為38.5%。由於波阿凱提出法律挑戰,第2輪決選延遲數週才登場。

選委會主席柯克亞(Jerome Korkoya)告訴記者,明天將會正式公告確定的開票結果。

不過,維阿迫不及待宣告勝選,他推文說:「賴比瑞亞同胞們,我深刻感受到全國的激動之情。我今天承擔起這項艱鉅任務,深感責任重大。變革即將登場。」

在選委會宣布開票結果前,這個機構外部署了大批武裝警員,而維阿的部分支持者已開始慶祝勝選。

維阿稍早推文說:「賴比瑞亞人民顯然已作出選擇,我們都對這項選舉過程的結果深具信心。」

在10月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維阿以38.4%的得票率居首,但未一舉贏得過半票數,因此必須與以28.8%得票率居次的波阿凱在第2輪對決。

51歲的維阿在足壇成就煌輝,是唯一曾經獲得國際足球總會(FIFA)世界足球先生榮銜和贏得金球獎(Ballon D'Or)的非洲球員。

他在1990年代曾效力法國巴黎聖傑曼(Paris Saint-Germain)和義大利AC米蘭等歐洲勁旅,後來在職業生涯晚期也前往英格蘭為切爾西(Chelsea)和曼城(Manchester City)等英國超級聯賽知名球隊短暫踢過球。

路透社報導,維阿2005年曾首度競選總統,最終以40.6%對59.4%得票率敗給現任總統瑟利夫,他2011年競選副總統也失利,但他一再呼籲年輕而熱情洋溢的支持者保持冷靜,不要訴諸暴力。

法新社報導,維阿這次能夠勝選獲得許多重量級人物支持,包括前軍閥強生(Prince Johnson),而且顯然也獲即將卸任的瑟利夫暗中相挺。

瑟利夫的辦公室表示,已成立一個團隊,成員包括多位部長,以利「民選總統間順利轉移行政權」。瑟利夫的前任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在2003年因案潛逃出國,而泰勒之前的兩位總統都遭暗殺身亡。

賴比瑞亞過去70年局勢動盪,在1989至2003年兩度爆發內戰,據估計造成25萬人喪生,自1944年以來政權一直無法以民主方式轉移。

78歲的瑟利夫畢業於哈佛大學,在2005年與2011年兩次大選中連續獲勝,是非洲首位民選女性領導人,2011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瑟利夫帶領滿目瘡痍的賴比瑞亞從14年內戰中逐漸復甦,又於2014年率民眾努力對抗造成近5000人身亡的伊波拉疫情,但她的政府遭批評未能致力解決貧窮與貪腐問題。(譯者:中央社林治平)106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