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H5N2爆疫情 農委會:禽流感資訊透明公開

2018/1/2 20:49(1/2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日電)屏東等中南部縣市禽場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表示,這是防檢局去年底主動防疫採樣時發現的,官網也更新資訊,並沒有疫情資訊不透明化之事。

聯合晚報今天報導「禽流感再爆」新聞,質疑疫情擴大,防檢局卻阻擾地方政府發布。但是農委會官員下午澄清此事及著手了解中。

黃金城告訴中央社記者,昨天屏東縣政府發布枋寮鄉一處肉鴨場確診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這是防檢局自去年12月上旬啟動主動採樣高風險鴨場時,在防疫作業中發現的,官網也更新資訊了,根本就跟被質疑資訊不透明化無關。

他認為,從去年2月發生人畜共通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之後,防疫重點以確診H5N6案例、其他新型病毒案例,或是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連續發生等類型為主,這類訊息除了在官網禽流感專區資訊之外,另行發布新聞資訊;其他確診個案,則只更新官網資訊。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施華泰補充,去年12月11日起,對鴨場展開主動採樣監測,土雞、蛋雞也同步採樣監測中,主動監測迄今確診5例,包含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3例,H5N6低病原性禽流感2例。

黃金城說明,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的3例為個別案例,周邊沒有連續發生的感染現象;H5N6型病毒驗出的2例,是南投縣的2處鴨場,不僅都是「低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也跟去年2月驗出的高病原性H5N6亞型禽流感的病毒株不同,不會感染人。

他強調,但是為了避免以上低病原性H5N6禽流感病毒在環境中繼續重組、產生新病毒而增強毒性,仍撲殺2場共1萬1848隻鴨,也都對外發布新聞資訊。

除了家禽場,他補充,另外執行候鳥監測時,去年12月1日於台南市安南區拾獲的黑面琵鷺屍體,確診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但是此亞型與去年2月發現的H5N6亞型也不同,一樣不感染人,也有發布新聞。1070102


延伸閱讀》雲嘉屏雞鴨場染H5N2 撲殺逾2萬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