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移焦 太空中心初判光學校準儀出包

2018/1/3 10:50(1/3 1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日電)台灣首顆自製衛星「福衛五號」因移焦導致照片模糊,國家太空中心今天表示,確認移焦原因非發射、運送過程瑕疵所致,初步判定問題可能出在負責光學校準的儀器上。

今年台北101跨年煙火特別把台灣之光「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放入表演內容中,只見101上的LED燈網秀出大大的香檳,噴射出的卻不是軟木塞,而是一發衝天的福衛五號,配合璀璨煙火,展現台灣太空實力。

福衛五號是台灣首顆全部自主製造的衛星,去年8月發射、9月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傳回卻發現影像模糊,同時有光斑現象,初步研判為焦距偏移,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很快就找到修正影像品質的方法。

太空中心持續找尋移焦發生原因,以及是否有效果更佳的影像處理方法,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接受中央社訪問說,現階段雖然還在持續釐清中,但已確認排除在運送或發射升空過程,造成移焦的可能性。

太空中心初步判定,可能是負責福五光學校準的儀器,精準度有誤差導致移焦狀況;這項儀器是從國外採買而來,到底是儀器設備精良度不足以應付福五使用,或是其他原因,太空中心還在持續研究中。

余憲政指出,雖然現在已有不錯的處理照片模糊的方法,但由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依舊繼續努力。

太空中心透過調整取像儀操作溫度、以地面影像處理將失真影像還原等方式,目前影像解析度已達黑白3米、彩色5米,可用於大部分商業民生用途,且利用自動化,使得每張照片約增加2小時額外作業時間,預計今年完成配置GPU電腦後,可把時間縮短至1小時。1070103


延伸閱讀》101跨年煙火出現「福衛五號」 6分鐘完整影片
延伸閱讀》福衛五號影像改善 太空中心:已達商用水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