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移焦 太空中心:不影響商用照片價格

2018/1/3 16:01(1/3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3日電)福衛五號因移焦導致照片模糊,目前已找到處理方法,但未來恐比福二多出1小時處理時間。國家太空中心表示,衛星本來就有處理照片的程序,9月福五商用化後,照片價格不會受影響。

「福衛五號」是台灣首顆全部自主製造的衛星,去年8月發射、9月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傳回卻發現影像模糊,同時有光斑現象,初步研判為焦距偏移。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立即成立專案小組,很快就找到修正影像品質的方法。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說,「全世界的衛星照片都要經過處理這道手續。」福五衛星照片,一部分為防災救災用途,需緊急快速,因此照片不用太過精細處理,清楚能辨識即可;另一部分為商業用途,像是國土監測、氣象、農業觀察等,這就需要較花功夫處理。

余憲政指出,福衛五號接替福衛二號工作,過去福二所拍攝照片,用於災防上,最快要6小時處理時間;用於商業則要8小時;福五現在比福二的處理時間要多2小時,等到GPU電腦設置完成後,處理時間就會縮短為1小時。

他強調,從國際慣例來說,一張衛星照片都是24小時後才交貨,所以基本上不會有所影響。

他表示,衛星照片一張在國際市場行情來看,以每平方公里計算,辨析度為100cm衛星照片收費只需1美元,福五所拍攝的照片,經過處理,照片解析度已經可達黑白3米、彩色5米,具商業使用水準,預計9月可望正式商用化,這段時間專案小組也會持續努力,找尋是否有能提升照片解析度的其他方法。

衛星照片除了有商業、救災應用價值,甚至還能幫助國家打贏官司。2006年馬爾他籍吉尼號貨輪行經蘇澳港南端,船艙破裂而漏油上百噸,就是緊急依靠福二的特殊取像,順利於當日拍攝台灣東岸影像,取得實際證據,也創下台灣第一次海域汙染求償成功範例。1070103


延伸閱讀》101跨年煙火出現「福衛五號」 6分鐘完整影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