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管中閔任台大新校長 行政學術資歷兼備[更新]

2018/1/5 20:16(1/6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5日電)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今晚宣布,中研院士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管中閔曾任政府官員且學術表現優異,盼他凝聚台大校內共識,帶領台大邁向卓越。

遴選結果公布後,媒體以電話聯繫管中閔,管中閔表示,會再找時間對大家說明,現在不方便談任何事。

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去年6月任期屆滿後不續任,台大因此啟動校長遴選機制。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天晚間6時召開會議,針對校務會議推薦的周美吟、陳弱水、陳銘憲、張慶瑞、管中閔等5位校長候選人進行投票,晚間8時由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出面宣布結果。

陳維昭表示,這次台大校長遴選共收到9件資料,其中8件通過資料審查,且都獲得遴選委員會1/3委員的推薦票,因此共產生8位校長候選人,經過治校理念說明會、訪談等程序後,其中5位候選人達到校務會議推薦門檻,進入最後一關。

今晚進行2輪投票,陳維昭指出,每個候選人都很優秀,競爭也很激烈,最後由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達成共識,不便公布投票票數和進入第2輪投票的另一位候選人。

陳維昭表示,管中閔是經濟學家,曾擔任國發會、經建會等政府單位的官員,經驗非常豐富,同時也是中研院士,在學術方面表現優異;台大現在處於艱難時期,希望管中閔能凝聚學校團隊的共識,強勢帶領台大邁向更卓越的境界。

管中閔畢業於文化大學經濟系,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職,他同時也是中研院士和世界科學院院士,現任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講座教授。

先前在治校理念說明會時,管中閔提出「亞洲旗艦計畫」,積極布局亞洲高教市場,希望培育不同背景的學習者,認識不同文化和思維及亞洲的產業與環境,並與國際名校深度合作,成立合作學院或設立分校,以建立台大新的國際品牌。1070105

(更新)管中閔日前曾在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中提到,以前台大是高教的首選,近年卻遭受許多質疑,加上台灣高教面臨全球競爭和少子化海嘯,變革是台大唯一的出路。

面對高教海嘯,管中閔提出亞洲旗艦計畫。以台大和台大系統做為資源平台,爭取國際名校合作成立學院或分校,讓台大成為亞洲高教樞紐,培育具破格思考和創造力的新時代人才,建立新的國際品牌,更成為台大學生和校友的終身學習中心。(
延伸閱讀》點這邊看更多管中閔的治校理念
延伸閱讀》當選台大校長 管中閔宣布不參加政黨活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