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輪撞垮橋式起重機 初判操作不慎

2018/1/9 18:45(1/9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9日電)貨輪梅爾斯輪昨晚泊靠在基隆港東11碼頭時撞垮造價2億元的橋式起重機,相關單位下午開會討論後,初步研判為「操作不慎」引起。

與會人員表示,「操作不慎」可能原因包括因機械故障導致無法操作;或是溝通發生問題,船長、引水人向舵工下達錯誤指令或舵工聽錯,另也不排除船長指揮不當肇事,但確切肇事原因及責任歸屬仍有待深入調查後才能釐清。

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專門委員何文智表示,航港局除將訪談當事人外,也會調閱「航行記錄器」送到國外判讀,並調閱「船舶自動辨識系統」,領港也需出具報告說明,預計3、4個月正式調查才會出爐。

正利航運向德國租用梅爾斯輪(HANSA MEERSBURG),由永然船務代理處理進出港業務,梅爾斯輪從香港出發後先前往中國大陸廈門灣,原定下午6時許抵達基隆港後,今天凌晨2時再前往日本大阪,最終停靠在日本神戶。

據了解,梅爾斯輪包括55歲德國籍船長恩蘇伊(Moeschter Jens Uwe)在內,共22名船員。根據相關單位資料顯示,梅爾斯輪先前在台沒有肇事紀錄,恩蘇伊接受訪談時也表示自己從未肇事。

梅爾斯輪昨晚6時52分裝載全貨櫃泊靠基隆港東11碼頭時船艏撞上碼頭,不僅頭碼頭被撞出寬3公尺、深2公尺、水下目測約2.8公尺的大洞,還撞垮聯興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所屬編號112橋式起重機,事故現場一片狼籍,橋式起重機傾斜靠在貨櫃上,貨櫃東倒西歪散落四處。

這起事故也造成62歲理貨員陳霖燦鼻子、嘴巴輕傷,陳霖燦昨晚送到基隆醫院受訪表示,船剛轉彎要泊靠時就撞倒橋式起重機,當時沒風沒雨,也有拖船引導,不知為何會撞上橋式起重機,「我才剛放好東西,擦好桌子,不到3分鐘就天翻地覆了。」

聯興公司董事王進興受訪表示,現場約有100個貨櫃受損,相關單位正討論如何加快處理速度,雖橋式起重機和碼頭損失較易估算,但貨櫃存放貨物價值不一難以估算,所以損失難以估計,也會向船東求償。

王進興說,聯興公司原先有6部橋式起重機,損壞的橋式起重機在6年前以新台幣2億元購置,如今剩下5部確實會影響作業,已向航港局及基隆港務分公司請求除現有東岸3個碼頭外,也能讓船隻泊靠西岸,以免影響貨主權益。107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