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美台官員互訪 美眾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2018/1/10 06:07(1/11 0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HR 535),這項草案為鼓勵美國與台灣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訂立明確的法律基礎,邁出重要一步。

眾院今天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主要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草案尚待聯邦參議院通過並協調出兩院一致的版本,隨後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才生效,成為具約束力的美國法律。

美國與中華民國1979年終止外交關係後,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至今無法訪問華府;而美國過去派閣員訪台,會避開敏感的國防與外交官員,多以商務、教育部門的交流為主。

這項草案有望讓台、美間多年來低調且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而美國行政部門如何執行,則最關鍵。

「台灣旅行法」明確指出,「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國和台灣在各層面的訪問」,類似議案曾於2016年在聯邦參、眾兩院都提出。

法案提到,美國國會認為,「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美國對台灣高層官員訪美的自我設限,讓台美始終缺乏有效溝通,阻礙雙方關係發展,「美國政策理應促進美國與台灣間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

這項法案由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提出,共有80多位國會議員共同連署,包含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羅艾斯(Ed Royce);參院則由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於去年提出,共7位參議員參與連署。

夏波在去年的聽證會上曾嚴正指出,美國現行政策「簡直胡扯」,美國現在的自我設限「不只侮辱人,也非常沒有成效」,是改變過時限制的時候了。

對此,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陳正義表示,「台灣旅行法」在眾院無異議通過,是重大里程碑,FAPA將向參議院倡議,確保法案儘快在參院過關。1070110

美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擴大台美交流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這項法案將讓台美高層互訪成為可能。支持這項法案的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認為,這將擴大台美交流,增進了解。

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是2017年1月由甫宣布將在年底退休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與薛爾曼(Brad Sherman)共同提出,去年10月在眾議院外委會通過後,送交院會表決。

眾議院將台灣旅行法納入本週議程,並在今天表決。法案在眾議院通過後,還將送參議院表決。通過後再送白宮,總統川普簽署通過後就將能正式實施。

根據台灣旅行法法案,美國國會認為台灣關係法實施以來,由於美國政府對台灣高層訪美的自我設限,美台關係缺乏有效溝通。美國政府應當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未來法案通過後,台灣官員將得以與包括美國國務院在內的各級官員會晤,也可以在美國進行正式活動。

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在回覆中央社郵件詢問表示,支持美國眾議院通過這項法案,相信這將有助於改善台美之間的具體交流,也有助於讓華府決策者透過相互往來更了台灣局勢。1070110


延伸閱讀》美眾院通過台灣旅行法 府:會確保符合兩國利益
延伸閱讀》美國眾議院通過 支持台灣參與世衛
延伸閱讀》美國眾議員羅艾斯挺台 官網設有台灣專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