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基法修正 工商團體:企業勞工雙贏

2018/1/10 11:20(1/10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0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包括鬆綁7休1、每月加班時數得延長到54小時等內容,全國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加班彈性增加,對企業、勞工來說都是雙贏。

立法院經18小時不斷電表決,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過去勞基法彈性不足,造成企業很大困擾,尤其是7休1部分,如果需出差到美加、歐洲,不可能7天就回來,得以讓勞工休假,法律規範明顯跟現實脫節。

「沒有雇主喜歡讓勞工加班!」蔡練生指出,雇主遇到生產旺季時,得短期間增加產能,跟時間賽跑,不得已情況下才需勞工加班因應,但過往勞基法對加班、休假規定彈性低,因此,雇主只好另聘人手因應,使得企業成本增加,勞工也無法靠加班增加收入,對整體衝擊大,很多中小企業甚至因此關門大吉。

蔡練生表示,現在修法後,可延長工時每個月最高54小時,跟之前相比好很多,54小時也不會造成過勞;其實對企業來說,「加班才是壓榨雇主!」雇主都是不得已才為之,勞工反而有更多加班機會,提高所得,不過,修法後,仍有每3個月138小時上限,總時數沒有增加,彈性還是不夠寬。

修法有關輪班間隔時間部分,更換班次從至少應有連續11小時休息時間,有條件放寬為8小時,蔡練生說,這並非常態使用,會用到8小時多是例外,對護理等特殊產業來說,能有更多彈性面對緊急狀況。

而修法有關勞工的特休假,在年度終結未休的日數,經勞雇雙方協商可遞延到次年度;蔡練生表示,勞工可以積假出國遊玩,或是進修就學,企業遇到特定較忙碌年度時,也能彈性讓勞工多多幫忙,對企業、勞工來說都是雙贏。

蔡練生指出,總結這次修法,希望加班總時數提高到半年300小時,1個月不超過54小時目標,沒有達到,雖然不盡如人意,但比起過去法規仍然進步很多。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指出,肯定政府修法魄力,提供企業彈性以及勞工增加收入機會。

賴正鎰說,有關7休1修法部分,對企業幫助大,不過,像是貨運、客運等行業,旺季可能需要2個月甚至3個月調整上班、休息時間,現在的14休2對特定行業來說,仍然不夠。1070110


延伸閱讀》立院18小時不斷電完成三讀 勞基法修法重點條文整理
延伸閱讀》勞基法修正 賴清德:提供彈性促成勞資合作
延伸閱讀》勞團立法院外撒冥紙抗議 擬提公投推翻勞基法修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