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機106年旅客近4500萬人次 嚴重超載

2018/1/14 11:53(1/14 13: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4日電)根據交通部民航局最新統計,桃園國際機場去年入出境旅客量高達近4500萬人次,比許可容量多了約1000萬人次,嚴重超載,幾乎天天都擁擠。

很多民眾都發現桃園機場愈來愈擁擠,好像天天都像是尖峰日,報到、安檢都得大排長龍;還有航空業者發現,現在有時飛機快關艙門時,旅客竟然還卡在通關處,只好拜託海關優先處理,再帶著旅客衝到登機門。

根據一名上週出國民眾提供的照片,桃機第二航廈安檢線等待安檢的旅客人山人海,這名民眾說,他大約花了40分鐘才完成安檢。

桃機公司面對愈來愈多的旅客,壓力也愈來愈大,尤其下個月就是農曆春節,更是出國旅遊高峰期,前兩年的春節疏運大作戰,讓桃機神經緊繃,今年春節旅客量預估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桃機發言人、副總經理李建國說,桃機旅客量成長太快,雖然陸客來台有降溫,但國際來台旅客仍持續成長,且國人出國旅遊愈來愈興盛,春節因加班機多,旅客量更大,現已開始研擬疏運應變計畫。

桃機公司統計,目前平日桃機旅客量約11至12萬人次,前兩年春節高峰日的旅客量都破13萬人次,預估今年高峰日會出現在過年前1至2日。

桃機旅客量在2016年首次突破4000萬人次,根據民航局統計,去年桃機的旅客量成長至4487萬8703人次,比2016年4229萬6332人次成長6%,換算人數則有258萬多人次。

桃機兩座航廈雖都已擴建,容量仍明顯不足,第一航廈目前年旅客容量上限是1500萬人次,第二航廈原本是1700萬人次,去年南面擴建完成,增加約200多萬人次,兩座航廈許可容量才約3400多萬人次,去年實際旅客量卻多達4400多萬人次,嚴重超載,民眾直接的感受就是服務水準降低。

根據桃機公司預估,第二航廈北面擴建今年完成後,旅客容量可達2200萬人次,與實際需求仍有很大差距,而第三航廈雖已動工,但最快完工日也要到2020年底,桃機旅客量仍會持續增加,未來幾年航廈多數時間還是很壅塞。

李建國說,去年已增加第二航廈報到櫃台,安檢部分受限航警人力,多數時段安檢線無法全部開啟,但在旅客量實在太大時,會協調航警加派人手,讓安檢線全部啟動。1070114


延伸閱讀》新年出遊血拚 盤點最划算旅遊勝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