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公投法上路 擬綁九合一最遲4月底提案

2018/1/14 19:01(1/14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4日電)新修公投法5日上路,依法推估,若想公投綁九合一選舉,最晚須在4月底提案。中選會說,符合規定,且在投票日前的1到6個月內完成相關手續,才可能與年底全國性選舉合併舉行。

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案,今年1月5日正式實施,公投提案、成案及通過門檻皆大幅下修,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由中選會成為全國性公民投票的主管機關;18歲有公投權,並可不在籍投票等。

過去遭外界詬病的「鳥籠公投」規定不再後,各界對公投躍躍欲試,並盼在年底與九合一選舉一併舉行。

依據公投法規定,一旦公投成案,要在1到6個月內投票,若遇有全國性選舉將一併舉行。由於今年年底的九合一選舉最快可能在11月24日舉行,公投案若要與年底選舉合併投票,最晚須在10月24日成案;再從公投提案到成案時程最快需半年左右時間推估,若想公投綁選舉,最晚須在4月底左右提案。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公投案從發動提案、連署成案,到辦理公投等分三階段,若就審查、連署與公告等相關程序來看,快則需要半年左右的時間,慢則可能更久,中間若有需要補件、聽證等,時間實際上可能無法精確預估。

陳朝建說,目前規劃九合一選舉是11月24日或12月1日投票,中選會將在1月16日的委員會議決定;若公投提案人在文件備齊、提案內容又符合公投法等相關規定下,且在投票日前的1到6個月內完成相關手續,才較有可能與今年底的全國性選舉合併舉行公投。

對於各界紛紛推出公投案,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召開記者會,擬推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

此外,孫文學校認為政府強行推動年金改革,汙名化軍公教,希望透過公投否決軍公教退撫法案,預計農曆年後針對年金改革提出公投主文,並展開連署。

時代力量日前表示,鑑於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引發社會爭議,決定對勞基法修法推動公民複決;另外時力也曾舉辦網路票選公投議題,選出制定最低工資法,以及總統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以草擬新憲等案。

此外,社民黨日前與多個團體宣布推動公投複決退回勞基法修正,短期目標是在農曆年前收集到2000份連署;另有民間團體「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行動聯盟」推動正名公投,訴求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等。1070114


延伸閱讀》呂秀蓮提和平中立公投 盼與縣市長選舉併辦
延伸閱讀》孫文學校:農曆年後推年改公投
延伸閱讀》勞基法公投啟動傳時代力量內鬨 黃國昌:捕風捉影
延伸閱讀》社民黨結合社團 發起公投複決勞基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