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品銷中國要標地區 經濟部:烏龍報導

2018/1/15 19:28(1/16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黃雅娟台北15日電)自由時報報導有商家抱怨近期銷中國的茶葉要標示「台灣地區」。經濟部今天回應是「烏龍報導」;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也說,不了解產地標示要改印這件事。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台灣產品出口都需要依法規標示產地,只有中華民國製造、中華民國台灣製造或台灣製造這三種標示可以出關。

義格實業有限公司去年6月因為未依法規標示產地,而被台灣海關擋下,後來修正後就順利出關到中國大陸,並沒有受到阻攔。徐大衛認為,過了6個多月被挖出這件事,是媒體誤會的「烏龍報導」。

至於南投茶葉類似事件已發生過好幾次,由於中國大陸海關的不同關務人員有不同的看法,包括陸委會、財政部及國貿局都會協助溝通處理。但一定要依台灣法規標示,不然連出口都會有問題。

根據貨品輸出管理辦法第21條規定,輸出貨品在我國產製者,應標示中華民國製造、中華民國台灣製造或台灣製造,或以同義的外文標示。

彰化縣企業拓銷聯合協會理事長、義格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呂明炎說,對於產地標示,中國大陸方面本來不大嚴格重視,標示「台灣」沒問題;但前陣子開始,中國大陸客戶因官方審驗單位要求,要求標示「台灣地區」;但若產地標示「台灣地區」,卻又無法出口。

呂明炎說,目前廠商面臨進退不得情形,「不知道該怎麼辦?」希望政府協助。不過,針對陸方要求產地標示「台灣地區」,彰化縣企業拓銷聯合協會回應,目前尚無廠商會員的貨品被中國大陸海關銷毀,媒體報導錯誤。

南投縣出產的茶葉,包裝盒產地標示通常打印「台灣南投」或「台灣某某鄉」,如「台灣鹿谷」。南投縣農會總幹事曾明瑞說,完整包裝的外銷包裝茶,外銷包裝通常與內銷包裝不同,以符合當地國家產品檢驗、食品標示、語言文字等審驗規範。

曾明瑞說,南投縣農會出品的包裝茶,產地標示「台灣南投」,前幾天才出貨「十三巡茶」、「八方巡茶」等茶葉產品到中國大陸山東省、河北省,「完全沒有問題」,因此不了解產地標示是否要改印「台灣區」或「台灣地區」這件事。107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