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軍公墓在印度 中國要求改為旅遊景點

2018/1/15 23:27(1/16 0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5日專電)印度媒體報導,中國外交官12日造訪印度東部一座國軍墓園,並向地方政府提出把墓園改為旅遊景點;駐印度代表處今天表示,各界應尊重歷史,任何改變都應徵得中華民國同意。

印度媒體報導,中國大陸駐加爾各答(Kolkata)總領事馬占武等5名官員,12日造訪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中華民國駐印度軍蘭伽公墓(Ramgarh),並會晤蘭伽官員。馬占武表示,中國已正式要求加爾克漢德省政府把蘭伽公墓改為觀光景點。

報導說,馬占武表示,中國在此事上會與印度政府合作。

駐印度代表田中光今天表示,埋骨蘭伽公墓的國軍將士,都是中華民國國民,是中華民國政府派遣這些將士赴印度協助英軍抗敵,公墓的修築、維護與管理,都由中華民國政府取得印度政府同意後進行,這些都是事實,不容竄改與扭曲。

田中光說,中華民國政府歡迎尊重歷史、忠於史實的各界人士進入蘭伽公墓向國軍將士英靈致敬、緬懷這段歷史。

田中光強調,任何改變國軍蘭伽公墓現狀的意圖,都應跟國軍蘭伽公墓的修建、地上物擁有人與管理人中華民國政府洽商且徵得同意。

田中光認為,有關中共人員建議印度地方政府把蘭伽公墓改為觀光景點,是貶低了公墓莊嚴肅穆的歷史意義,很不恰當。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華民國與美國、英國同盟,並編組「中國遠征軍」入緬甸作戰。1942年8月,遠征軍部分轉進印度蘭伽整訓,改稱「中國駐印軍」。

中華民國駐印軍蘭伽公墓占地約600平方公尺,包括有墓碑及無名墳墓共200餘座,安葬者軍階最高為少將,最低為上等兵,共有667具國軍遺骸埋葬於此,姓名可考者僅40人。

蘭伽公墓位於加爾克漢德省省會蘭齊(Ranchi)郊外,距蘭齊車程約兩小時。蘭齊約在加爾各答以西320多公里。

印度媒體報導,蘭伽公墓是1944年12月由國軍將領鄭洞國所建。

在廣東華僑張其勇熱心奔走下,中華民國政府重修這片無人管理的荒塚,於1982年完成,定名為「印度蘭伽中國抗日遠征軍烈士公墓」,後改名為「中華民國駐印軍蘭伽公墓」。公墓門額上的大字,均由何應欽將軍書寫。

2011年國防部專案撥款整修,於12月整修完成。駐印度代表處每年春、秋兩季都派官員來此舉行公祭。

大陸駐加爾各答總領事館官網的圖文顯示,馬占武12日率人員到中華民國駐印度軍蘭伽公墓祭拜;根據官網貼出的照片,馬占武向公墓致敬時,把碑上的中華民國國徽以白布遮蓋。

大陸當局過去對國軍蘭伽公墓不聞不問,近年想搶奪對日抗戰話語權,開始對蘭伽公墓較為積極,馬占武擔任駐加爾各答總領事後,2015年11月曾帶大批人員和印度槍兵,在未通知中華民國政府之下強行闖入。

大陸一直呼籲印度加入「一帶一路」計畫,但遭印度拒絕,馬占武上週再度前往國軍蘭伽公墓祭拜,還通知印度媒體採訪,動機引人關注。107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