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永火山噴發加劇 2萬多居民疏散

2018/1/16 19:03(1/16 19: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6日專電)菲律賓呂宋島南端馬永火山(Mayon Volcano)噴發活動持續加劇,連日來已有超過2萬居民被強制疏散。

菲律賓災難風險縮減暨管理委員會(NDRRMC)發言人馬拉席干(Romina Marasigan)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截至16日上午,來自5318戶家庭的2萬1823名居民已被安置在18個臨時收容所。

根據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上午8時發布的通告,馬永火山過去24小時之間的噴發活動(eruptive activity),特性是熔岩持續從新的火山穹丘瀉出,岩漿經過之處發生75次「熔岩陷落」事件。

馬拉席干說明,「熔岩陷落」是指熔岩途經之處發生地表陷落現象。

此外,火山暨地震研究所還記錄了9次地震,其中4次伴隨著短時間的「熔岩泉」(lava fountaining)現象,火山口的排氣以及落石,造成高達2公里的火山灰柱,飄向鄰近鄉村。

馬拉席干並說,熔岩泉現象引發火山危險性爆發的顧慮,這是救災單位疏散更多居民的主要原因。

火山暨地震研究所今天維持對馬永火山的3級警戒,意味著熔岩已升至火山口的位置,火山處於高度不安狀態,未來幾週或幾天之內可能發生危險性爆發。

馬永火山警戒系統共分5級,以第5級為最高。

救災當局已將禁止民眾進出的區域,從原來的方圓6公里擴大到方圓8公里。雖然如此,地方官員表示仍有少數民眾違令闖入管制區,包括一些為窺探火山噴發而來的觀光客。

馬永火山位於馬尼拉東南方約340公里的艾爾貝省(Albay),高2463公尺,橫跨8市鎮,一度擁有全球最完美圓錐體之譽。它在過去400年間噴發過至少51次,最嚴重一次是在1814年,估計2200多人喪生。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