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3歲簡玉英走了 紋面國寶只剩4人

2018/1/16 23:14(1/17 0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苗栗縣泰雅族紋面國寶簡玉英日前感冒住院,今天過世,享壽103歲。苗栗縣山地原住民議員黃月娥晚間證實這項消息,簡玉英離世後,縣內只剩一名原住民傳統紋面保存者柯菊蘭。

黃月娥晚間指出,簡玉英生前雖是高齡人瑞,但健康狀況一直維持得不錯,去年10月,縣府社會處重陽節敬老慰問,她還開心示範唱古調;無奈今年月初感冒住院,沒能挺過寒冬,今天上午蒙主恩召,家屬訂於18日舉行追思彌撒、23日為殯葬彌撒告別禮。

黃月娥告訴中央社記者,簡玉英生前與兒子同住在泰安鄉大興村,生活起居打理得井然有序,「連棉被都疊得非常整齊」,房間也維持得乾乾乾淨,為人十分親切。

黃月娥說,紋面是泰雅族原住民早期重要文化,是榮耀的象徵,女子紋面代表已具備織布等才能,有「資格」結婚,這項傳統文化在日治時期被禁止,逐漸失傳,在現代更顯彌足珍貴,相關記錄保存工作也是在跟時間賽跑。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縣內僅存2位紋面國寶,其中之一的簡玉英女士往生,縣府深表遺憾與不捨,除將派員協助處理後事外,近期也將整理文觀局蒐集的歷史田野紀錄資料,向見證台灣時代及族群互動歷史的紋面國寶簡玉英女士致敬。

隨著簡玉英離世,台灣紋面國寶僅剩4人,包括苗栗縣泰雅族柯菊蘭以及花蓮縣3人,其中2名太魯閣族、1名賽德克族。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