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委同意權投票 陳師孟等11人全過關

2018/1/16 11:43(1/16 13: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蔡佳伶台北16日電)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行使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等11人同意權投票,在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全員到齊支持下,陳師孟等11人都跨過同意權門檻,任期到民國109年7月31日止。

第5屆監委目前有18名,是前總統馬英九於任內的民國103年提名,當時提名29名監委,立法院同年7月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其中11名被刷掉;馬英九9月補提名11名監委,但立法院當時遲未排入議程。

蔡總統105年上任後,去年3月補提名11名監委被提名人,包括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Walis.Perin)、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劉文雄與蔡崇義。其中,劉文雄病故,蔡總統去年11月補提名楊芳玲。

立法院院會上午行使監委同意權投票,民進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民進黨團成員(68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加無黨籍立委趙正宇)都到場投票,時代力量籍立委徐永明、林昶佐、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明也出席投票,總共73名立委到場投票。

11名監委被提名人在民進黨團全力支持下,都獲過半數立委以上同意。其中,瓦歷斯.貝林獲出席投票立委全數支持,共獲73張同意票;王幼玲、田秋堇、高涌誠、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與都獲72張同意票;林盛豐、張武修、蔡崇義與楊芳玲獲70張同意票。

由於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已決議不投票,陳超明卻現身議場投票,格外引人注目。陳超明告訴中央社記者,瓦歷斯.貝林是不錯的人選,他對瓦歷斯.貝林投下同意票,也有向黨團報告;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告訴中央社記者,不會開罰陳超明。

國民黨籍立委在上午9時院會開始後,先在議場中央拉起「國際大笑話,主張廢監院有臉當監委」的白布條,高呼「真是不要臉」口號,並轉身推倒擺在議場中央的四個圈票處,隨後離開議場。議事人員則快速恢復場地,以利投票,隨後民進黨籍立委順利完成投票。

林為洲率國民黨籍立委在議場外舉行記者會表示,陳師孟等人以前罵監察院、監委是廢物,民進黨執政後卻爭取當監委,黨團堅決認為這些被提名人通通不夠格,決議不投票;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告訴中央社記者,再怎樣不投票,也不能妨礙程序進行。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委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超過全體立委1/2同意為通過。

立法院現有113席立委,監委被提名人只要拿下至少57票同意票,就能跨越同意權門檻。1070116

[hc1]
延伸閱讀》總統期許新任監委 讓監院運作步上正軌[/hc1]
延伸閱讀》監委提名審查 陳師孟:有意識形態有錯嗎
延伸閱讀》監委公聽會 學者:若要廢監院為何補提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