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諜報網被破 前CIA幹員涉私通中國被逮

2018/1/17 08:20(1/17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報導,美聯邦調查局追查2010到2012年間造成近20名線民喪命、美國在中國情報網重大挫敗案件,昨晚逮捕一名華裔前中情局幹員,美司法部表示,查出嫌犯持有臥底名單。

路透社報導,前中情局(CIA)幹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現年53歲,昨天晚間在甘迺迪機場被捕,美國司法部表示,他非法持有高度機密資料。

李春興是現居香港的美國公民,從1994年開始在中情局工作。

紐時報導,李春興涉嫌私通中國,協助指認臥底的美國情報人員。若干前中情局官員指出,2010年起,許多美國情報員因此遭到殺害,為美國情報網近年來最嚴重的挫敗。

司法部表示,聯邦調查局(FBI)探員2012年在李春興旅行維吉尼亞州、夏威夷期間,搜索他的旅館房間,發現他藏有兩本小冊,裡頭是手寫的機密資料,包括間諜新成員與中情局人員的真實姓名與人數。

維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正偵辦此案。李春興不得保釋,今天在布魯克林出庭應訊。

紐時去年5月報導,從2010到2012年底止,中國殺害了18到20名中情局線民,有人甚至在政府大樓前被當場擊斃。(譯者:中央社林宏翰)1070117

美在中諜報網被破 落網前CIA幹員涉內奸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追查2010到2012年間連番折損在中國的線民一案,昨晚逮捕華裔前CIA幹員李春興。李任職CIA達13年,受過偵察、布建等訓練,不過目前的口供尚未指控李涉犯間諜罪。

據「紐約時報」刊出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製作的口供指出,現年53歲的前中央情報局(CIA)幹員李春興(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1982到1986年在美國陸軍服役,從1994到2007年則為中情局工作。

李春興是名歸化的美國公民,1992年自夏威夷太平洋大學畢業取得國際商業管理學士,1993年拿到人資管理碩士學位。李春興另有一個「李振成」(Zhen Cheng Li,音譯)化名。

美司法部表示,FBI探員2012年在李春興旅行維吉尼亞州、夏威夷期間,搜索他的旅館房間,發現他藏有兩本小冊,裡頭是手寫的機密資料,包括間諜新成員與中情局人員的真實姓名與人數。

李春興2013年遭FBI訊問5次,都沒透露手中的小冊;他那年還與前中情局同事見過面,也沒把相關資料交還美國政府。

美聯社報導,據法庭文件顯示,現居香港的李春興,1994到2007年在中情局擔任案件承辦人員,任職多個海外據點,並受過監控、偵察、吸收線人等訓練,並掌握機密資料。

FBI探員所作的這份8頁口供,未指控李春興間諜罪名,僅指控他非法持有文件;非法持有文件若定罪,最重可判刑10年。

中情局發言人包伊德(Dean Boyd)以全案仍在偵查為由,不予評論案情;一名今天應訊時代表李春興的聯邦公設辯護人,事後也拒絕置評。

官員沒有說明為何過了這麼久才對李春興提出指控,也沒透露李春興有無洩漏資料給外國。

紐時去年披露,2010年起到2012年底止,中國殺害了至少12名中情局布建在當地的線民,監禁至少6人。紐時當時指出,中情局追查「內奸」的行動指向一名特定人士,是一名現居亞洲某處的「前幹員」,但尚無足夠證據將他逮捕。

紐時今天的報導指出,當時部分情報官員相信,中情局有內奸讓線民曝光,部分則認為是中國政府駭進中情局與海外線民的秘密通訊,有些人則認為情報網遭癱瘓原因恐兩者兼具,再加上於中國工作的探員行事粗心所致。對中方如何揪出美國探員的反情報調查,還讓CIA與FBI間出現磨擦。

中情局剛開始失去在中國的線民時,第一時間還不確定是否為有系統地失去,隨著消失人數增加,美國情報圈才驚覺大事不妙。

多名前情報官員表示,他們對李春興可能知道自己被FBI盯上後、2012年還敢回美國感到驚訝,認為可能是李春興與CIA間有合約,因為很多幹員離職後,仍會因個別合約而重返CIA。不過就在FBI訊問後,李春興即返回香港。

為何當初FBI一發現李春興握有機密資料不馬上逮捕,原因尚不清楚,FBI也不願說明。

除了李春興,前CIA幹員馬洛瑞(Kevin Patrick Mallory)去年6月被控向中國提供機密及不實陳述;檢察官指馬洛瑞在一個從上海帶回的通訊裝置內,存有極機密文件與讓自身涉及犯罪的簡訊。

去年3月,檢察官宣稱逮捕國務院長年雇員克萊彭(Candace Marie Claiborne),指控她就與中國官員接觸一事對調查人員說謊。連串事件讓美方官員關注中方盯上前中情局幹員當情蒐對象,因為這比吸收現役幹員容易得多。(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70117


延伸閱讀》傳CIA前特務向北京洩密 分析:不奇怪
延伸閱讀》FBI逮捕李春興 時機啟人疑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