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總裁誰接班 胡勝正妙答:複製一個彭淮南

2018/1/20 20:07(1/20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專訪(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0日電)央行總裁彭淮南卸任在即,接班人選備受矚目,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說,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複製一個彭淮南」;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是很好的人選」,但要考驗是否具備足夠膽識。

中央研究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央銀行常務委員胡勝正,是國內重量級財經大老,曾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濟建設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前身)主任委員、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更被總統蔡英文視為導師之一。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將於2月25日屆滿,外傳蔡英文總統曾直接表態最想要胡勝正接任,卻因胡勝正的身體情況不允許而作罷,對於蔡總統有沒有徵詢過意見,胡勝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笑說,「我不能承認也不否認」。

肯定彭淮南20年「動態穩定」匯率政策,胡勝正說,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目前國際面臨英國脫歐、各國QE(量化寬鬆)退場、升息,以及日本、美國、歐洲、中國大陸等多個央行總裁走馬換將的不確定性,影響國際資金亂竄,「若彭淮南可以多做兩年就perfect(完美)了。」

然而,彭淮南去意甚堅,新任央行總裁挑戰不容小覷,需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引領台灣這艘小船,度過金融驚濤駭浪?胡勝正說,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複製一個彭淮南」;目前呼聲最高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是很好的人選」,唯一的問題是楊的肩膀夠不夠硬,「有沒有膽識」。

他解釋,央行總裁接班人的首要條件就是專業,對總體經濟以及匯市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能精準判斷經濟情勢外,還必須反應靈敏、有肩膀可以扛起重責大任。

胡勝正表示,彭淮南的強項就是判斷精準,所以央行總能預先下手,而且彭淮南也不避諱讓炒匯禿鷹、美國國務院知道,也因此,台灣可以力抗金融巨鱷索羅斯,並逃過匯率操縱國名單。

他說,楊金龍是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符合專業要求,對總體經濟也有一定的了解,且曾擔任央行業務局、外匯局兩局局長,不僅具有操盤實戰經驗,且對於央行職責,以及央行動向對金融、經濟的影響,都有充分的了解以及體悟。

不過,胡勝正說,手握方向盤真正開車上路,面對層出不窮的路況,腦筋會不會一片空白,才能真正考驗反應;能否一肩扛起重責,為政策挺身而出辯護,也是必備條件。

胡勝正認為,楊金龍是否具備足夠的膽識,相信彭淮南已經親自測試過,但如果他自己出考題,就會問楊金龍,「當與彭淮南同在一艘漏水的船上,現在必須一個人跳下船才能獲救,這時楊的選擇會是什麼?」

另外,彭淮南在總裁任內,幾乎全年無休緊盯市場動態,即使過年過節仍心繫國際市場變化,讓外界留下總裁就是要全年無休勤奮工作的印象,對此,胡勝正也期待外界給新總裁喘息的空間,「總裁並不是要365天工作」。


延伸閱讀》後彭淮南時代雙率政策 胡勝正建議穩定微調
延伸閱讀》投資案延宕 胡勝正:應解決環評制度缺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