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彭淮南時代雙率政策 胡勝正建議穩定微調

2018/1/20 20:07(1/20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專訪(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0日電)央行總裁彭淮南將卸任,外界除屏息以待新總裁人選揭曉外,在近期新台幣強升下,未來新總裁雙率政策也受到關注,央行常務理事胡勝正認為,穩定微調是最好的雙率政策。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月25日將卸任,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央行最重要的任務是維持總體經濟的穩定,面對全球經濟的變數,她期待央行持續「採取有效的匯率或者利率政策,來維持總體經濟的穩定」。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國際情勢充滿變數,包含美國聯準會的升息、縮表,各國央行將如何因應,以及可能的貨幣政策轉變,同時,聯準會也面臨主席換人的情況,都將緊密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動態。

胡勝正說,匯率有人主張浮動,也有人支持固定,這兩派各有好處,且不管新台幣走升,還是走貶,都有一半的人不高興、一半的人開心,只是有的聲音比較大,有的比較敢鬥嘴(台語,拌嘴)。

他解釋,若以台灣去年全年出口額近3200億美元計算,當新台幣每貶值1元,出口商收入就多了新台幣3200億元,貶值讓出口商「躺在床上就有錢賺」;但進口商就會受不了。

胡勝正表示,中小企業大多無力承擔太高的避險成本,對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經濟體來說,「匯率穩定比較好」;但銀行業可能就不喜歡匯率穩定,因為匯率穩定就沒有人要避險,沒有買金融商品的需求,不利產業發展。

在利率政策上,胡勝正指出,央行希望維持台灣實質利率為正數,不樂見負利率的出現。

他說,利率政策非常困難,當利率調升,房貸族負擔壓力變重,但當利率下跌時,對仰賴定存過活的高齡者、退休族來說收入會減少,所以央行要以「宏觀思想」考量總體經濟情勢,在只能升、降或持平,單向運作的利率政策中取得平衡。

有別於國際間以1碼(0.25個百分點)為單位調整利率,在彭淮南20年總裁任內,利率政策大多以「半碼」為單位進行微調,就算未來新總裁上任,胡勝正也力挺政策說「為什麼不能延續?」

他表示,央行利率政策不要動得太快,要讓大家有足夠的時間因應,央行總裁要看當時經濟情勢,審時度勢調整利率。

由於美國去年升息3次,韓國央行也在去年11月底跟進美國,宣布逾6年來首度升息,率先為亞洲央行升息開第一槍,在被問到台灣今年是否升息,身為央行常務理事的胡勝正低調表示,「我不曉得」。1070120


延伸閱讀》央行總裁誰接班 胡勝正妙答:複製一個彭淮南
延伸閱讀》投資案延宕 胡勝正:應解決環評制度缺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央行總裁誰接班 胡勝正妙答:複製一個彭淮南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