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世紀的3星傳奇 法國廚神包庫斯逝世

2018/1/20 23:21(1/21 0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0日專電)法國廚藝界巨擘保羅・包庫斯(Paul Bocuse)今天以91歲之齡逝世,他不只經營餐廳,也出過書、創辦廚藝學校,法國人讚譽他是「世紀之廚」、「美食教皇」。

包庫斯生於1926年的小鎮柯隆居歐蒙多(Collonges-au- Mont-d’Or),距離美食之都里昂(Lyon)不到10公里,業界大多稱他為「保羅先生」。

內政部長柯隆布(Gerard Collomb)曾是里昂市長,他下午在推特(Twitter)公布包庫斯的死訊說:「保羅先生就是法國,(他)簡單又慷慨,卓越又具生活藝術。美食教皇離開我們了。」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包庫斯從9歲起就跟著父親學習烹煮小牛腰子,20歲時在知名餐廳「布瑞茲爾媽媽」(La Mere Brazier)工作,曾師事名廚布昂(Fernand Point),在他身邊探索身為廚師的驕傲,也學習到桌邊服務的精髓。

報導引述美食評論家高爾(Henri Gault)與米佑(Christian Millau)多年前品嘗包庫斯手藝的經驗,他們一頓午餐吃到下午4時,滿足地離開餐桌後,又回來吃晚餐;他們要求包庫斯做一些較無負擔的料理,包庫斯端出四季豆沙拉,乍看並不出奇,嘗起來卻很美味,「爽脆的豆子有種花園的味道」,極簡單卻極豐盛。

包庫斯掌廚下的餐廳於1958年獲得米其林評鑑的第一顆星,1962年獲得第2顆星,1965年拿到3星評價,並維持至今,超過50年。他開在家鄉的餐廳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已成饕客聖地。

他的事業版圖不斷擴大,除了餐廳和酒館,還創辦學校、出書、成立基金會、舉辦廚藝競賽等。

費加洛女士雜誌(Madame Figaro)2007年訪問他時,他曾給年輕廚師一些建議說,最重要的是身邊環繞著對的人事物,例如伴侶、朋友和好食材,還要懂得傳授。

根據費加洛報一篇2015年的報導,包庫斯當時年邁,身體不好,幾乎已不出門,但味蕾還很能辨別美味,每天都由廚師替他準備佳餚。1070120

法式烹調界戴高樂 名廚包庫斯辭世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廚師之一包庫斯(Paul Bocuse)今天辭世,享壽91歲,他長期患有巴金森氏症。

法新社和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人稱法式烹飪「教皇」的包庫斯,1970年代曾發起「新潮烹調」(Nouvelle Cuisine)廚藝運動,帶動飲食革新,同時創造了名廚的觀念。

法國總統馬克宏率先向包庫斯致敬,稱他是「傳奇人物,改革了法式烹調。全法各地的廚師都在廚房中為他同聲一哭」。

法國美食評論家西蒙(Francois Simon)說:「他是法國美食圈最偉大的人物之一,是烹飪界的戴高樂將軍。」(譯者:中央社張佑之)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