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及友邦挺台參與WHA 中國措手不及

2018/1/24 10:15(1/24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3日專電)台灣今年未在世界衛生組織執委會提案,但美國及多國友邦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接連發言讓大會主席只好數度打斷發言,中國大陸代表則無法在第一時間回應。

世衛(WHO)第142屆執委會議自22日至27日在日內瓦召開,外交部近日表示,目前主要著眼於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沒有打算在執委會提案,但今天展現的友台發言顯示仍有積極作為。

WHO執委會成員由34位各國專業官員組成,負責執行世界衛生大會的政策、確定WHA議程及審議世界衛生組織的工作規劃草案等。

日內瓦時間今天下午WHO執委會討論公共衛生防範與應對議題時,在數小時時間內,包括美國、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海地與會代表在發言時分別發表支持台灣談話,而日本則是間接挺台。

由於美國眾議院今年1月9日表決通過關於台灣參與WHA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因此美國與會代表今天在執委會中發言,表示台灣應被納入全球衛生議程分享經驗,美方盼台灣今年獲邀出席WHA。

日本代表發言指出隨著全球化,可能蔓延到國外的傳染病的威脅越來越大,對此我們不應該留下一個空白地區。

由於陸續有國家發言挺台灣,輪到海地代表發言提到台灣時,執委會主席巴基斯坦籍的哈菲茲(Assad Hafeez)再也忍不住,一開始就2度直接打斷要求發言不要離題。

但海地代表還是進一步表示,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任以來一直強調開放性,以及促進健康的重要性,因此這意謂應該邀請台灣參與WHA,哈菲茲此時第3度打斷發言,海地代表最後以謝謝回應。

而稍後輪到中國大陸代表發言時,急著想壓抑挺台音量,發言者以中文連說3次「要求針對少數國家在會議上涉及中國台灣的發言行使答辯權」,即對這項議題做實質回應,但此時哈菲茲因有事先離席,改由斐濟籍的副主席戴維斯(Philip Davies)代理主席,他也隨即打斷中方發言,表示這項提議需要詢問法律處,中方代表因無法在第一時間回應,才轉換話題。

依據WHO議事規則,遇上程序問題時,相關成員有權提出答覆(Right to reply)。

此外,今天會中挺台的國家還包括史瓦濟蘭及薩爾瓦多。

史瓦濟蘭代表表示,中華台北有衛生專業技術及知識,「我們希望台灣能夠繼續參與WHO機制的會議和活動」,並強調台灣是東亞航運重點,若台灣不是世衛成員無法取得完整疫情訊息,除剝奪台灣人民權利,並可能造成疾病傳播。

至於薩爾瓦多代表認為公衛議題需要整個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態度應該包容不遺漏任何人,台灣希望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機制,目的是專業有效參與國際衛生體系 。1070124


延伸閱讀》世衛工作規劃草案:為健康發聲,不遺漏任何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