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廠爆炸中油道歉 居民心驚要求遷廠

2018/1/29 10:19(1/29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9日電)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發生氣爆火警,傳爆炸巨響,烈焰沖天,居民驚慌。中油副總經理李順欽鞠躬道歉;中油稱不影響供油,環保署也說空氣暫不影響,但民眾提心吊膽並要求遷廠。

位於桃園市龜山區、桃園區、蘆竹區交界的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清晨驚傳爆炸聲響,周邊住戶被突來的接連巨響嚇壞驚醒,打開窗戶,查看後發現煉油廠冒出濃煙、起火燃燒,不少人在臉書發文強調要快逃命,還說怪不得一直聞到惡臭味道。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今天表示,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中油桃園煉油廠在清晨6時42分傳出火警,現場冒出火焰,火勢一度有延燒蔓延的趨勢。消防局立即派出近百名消防人員,出動40輛消防、救護車趕抵現場救援。

消防局表示,消防人員在6時53分趕抵現場,經緊急搶救下,火勢在7時30分控制,所幸無人員受困,初步發現為煉油廠的加熱爐爐管破裂,造成起火燃燒,燃燒面積約50平方公尺,損失及起火原因待查。

中油發言人畢淑蒨表示,意外是歲修的第二加氫脫硫工場重新啟動時,發生爆炸起火燃燒,確切原因則待調查;由於還有南部的大林煉油廠可以做調度,不會對國內市場造成影響,如果大林煉油廠尚不足以供應國內油品市場,也會先從外銷部分暫時停止供售,一切以國內油品市場優先。

附近居民被巨響震醒,民眾指出「嚇死了,趕快逃命」,「大火沖天,聲響像火焰槍」,不少人也抱怨煉油廠位於桃園市區,對居民是不定時的隱憂,每次傳出煉油廠氣爆,都令人膽戰心驚。

長期關注龜山地區公共安全的環保人士牛煦庭表示,桃園煉油廠出意外也不是第一次。規模龐大的煉油廠緊鄰市區,哪怕是小狀況,市民都心驚膽跳,即使管控再嚴謹,也不可能完全杜絕意外,呼籲國家應該拿出大魄力,執行延宕已久的煉油廠遷廠計劃。

桃園市政府也發布新聞指出,提醒行經龜山區民生路一段路段的用路人,配合交通管制,或避開該路段繞道行駛。

環保署表示,現場測得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濃度為2至3ppm,數值還算低,加上風速強及降雨,對空污暫時不會有顯著影響。桃園市政府也指出,持續監測空氣品質,截至上午9時空氣品質為良好,請市民不要擔心。

預定31日接任中油公司總經理的李順欽也親自趕至現場,他除了向大眾鞠躬道歉外,也說,會積極改進,目前狀況,因為爐管還有殘油,讓殘油燃燒完。中油說,表示,目前已經將相關系統隔離,由於還有殘餘油料,已用氮氣固定在煙囪跟主塔之間,讓它們燃燒完全,避免二次災害。

對於這起重大意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上午臨時更改行程,趕至中油桃園煉油廠災害現場了解狀況。1070129


延伸閱讀》中油20年7起重大工安 檢討SOP人員訓練
延伸閱讀》桃園煉油廠罰百萬 鄭文燦:遷廠應明確化
延伸閱讀》中油桃園煉油廠工安頻傳 爭議一次回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