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孤獨如何要人命 專家找答案

2018/1/30 14:16(2/2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9日專電)人們說,孤獨猶如現代人「隱形流行病」。但孤獨到底有多「毒」?專家設法探究孤獨如何影響人體健康,答案頗堪玩味。

美國萊斯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法根迪斯( Chris Fagundes)和他的研究團隊,找來213名身體健康的參與者,進行了一項實驗,以了解孤獨如何影響人們的生病感受。結果發現「孤獨的人生病時的感受,比不孤獨的人要來得糟。」

這項實驗的作法,是用讓每名實驗參與者吸入含有一般感冒病毒的「鼻病毒39」(rhinovirus 39)滴劑,再讓他們分別在旅館房間內獨處5天,然後記錄他們的感覺如何。這項報告,去年在美國心理協會健康心理學期刊中刊出。

法根迪斯懷疑,那些孤獨者覺得自己更難過,並不純粹只是心理感受。孤獨,似乎的確讓人病得較重。

多項研究指出,孤獨有害健康。它提高了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抑鬱症和老年癡呆等多種疾病風險。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研究人員在2015年提出的大型研究報告也顯示,孤獨與社會隔離,都是導致死亡的風險因素,和肥胖、吸煙和缺乏運動一樣致命。

近年來,有關孤獨對健康的影響,已成媒體廣泛議論焦點。值得注意的是,孤獨或孤單寂寞,談的並不是一個人有多少朋友、花多久時間獨處,而是他或她對更多社交互動的渴望。

換句話說,你可能獨處好幾天,卻不覺得寂寞;也可能不斷被朋友和家人包圍,卻還是覺得孤獨。

為什麼孤獨如此有毒?許多科學家正在研究人體如何回應的疏遠感受。有人專注於遺傳學和生物學機制,設法「對症下藥」,就算不能消滅孤獨,至少減少它對健康的危害。

有研究認為,孤獨是壓力的一來源,而眾所周知,壓力對健康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包括高血壓、失眠、消化不良和飲食習慣不良等等。

於此同時,也有研究人員關注的是孤獨如何影響免疫系統反應,尤其是如何影響慢性炎症的發生。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基因組學研究員柯爾(Steve Cole)說,慢性炎症是許多與孤獨有關的疾病溫床,包括心臟病、癌症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等等。

孤獨,如何觸發人體免疫系統反應,顯然有更多值得探究之處。107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