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七休一鬆綁輪班間隔例外 適用38行業出爐

2018/1/31 16:42(1/31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31日電)勞動部將預告七休一鬆綁跟輪班換班間距例外的適用行業情形。勞動部表示,輪班換班間距例外部分有台鐵等3情況;七休一鬆綁部分則有38行業。2月2日起蒐集外界意見到2月9日,若沒有問題會儘快對外公告。

勞動部今天發出預告「輪班換班間距」及「例假七休一」規定之例外情形。根據勞動部發出的新聞稿,適用輪班間隔部分有3種情況,包含一、台鐵乘務人員(機車助理、司機員、機車長、整備員、技術助理、助理工務員、工務員、列車長、車長、站務佐理)。

二、經濟部所屬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輪班人員,都是從107年3月1日起到108年12月31日期間適用輪班間隔。

三、台電、中油及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設備管線搶修、原料與產品生產、輸送、配送及供銷人員則在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可以適用輪班間隔。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受訪說,前兩項限定時間的原因是人員進用的關係,需有時間補充人力,所以適用期間才給將近2年的時間。

七休一鬆綁部分,謝倩蒨表示分為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狀況特殊等4種例外形態,總共有50種例外形態,扣除重複的行業,共有38行業。

時間特殊部分,有遊覽車客運業等6項行業配合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或公務機關舉辦活動,協助疏運或配送。

食品製造業等7項行業配合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為因應公眾之生活便利所需。

謝倩蒨舉例,像是客運春節加班車、中秋節月餅供貨等可以適用。

地點特殊部分,謝倩蒨表示,水電燃氣業等2項行業在工作的地點具特殊性(如海上、高山、隧道或偏遠地區等),其交通相當耗時者。

謝倩蒨舉例,像是水電燃氣業到武陵農場等偏遠地區施做時,就可以適用。

性質特殊部分,製造業各業別、旅行社等5項行業在勞工於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水電燃氣業等4項行業為因應天候、施工工序或作業期程、汽車貨運業等8項行業為因應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

謝倩蒨舉例,像是近期很流行的極光團,時程都約2週,領隊導遊這時候就可以適用。

狀況特殊部分,謝倩蒨說,製造業各業等3項行業在為辦理非經常性之活動或會議。印刷電路板製造業等15項行業在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之需求等,都可以適用鬆綁七休一。

謝倩蒨舉例,大型展覽的整個展期含布展及撤展就可以適用;如果韓國記憶體廠大火,導致需在短時間交貨的訂單轉到台灣,就可以適用。

謝倩蒨也強調,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之需求的狀況,若是因為事業單位淡旺季需求則不可適用。

謝倩蒨說,「輪班換班間距」及「例假七休一」例外規定的適用對象,不是經公告就可以實施,日後,個別企業仍應踐行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程序,始得依法變更「輪班換班間距」及適用「例假七休一」例外規定,僱用勞工人數30人以上者,也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七休一鬆綁指的是勞工例假可以挪移,勞工最多可以連續上班12天;輪班間隔原則上為11小時,例外情況下則可間隔8小時。(編輯:李錫璋)1070131


延伸閱讀》勞基法修法疑問多 勞動部發問答集解答
延伸閱讀》揪護理人員違法班表 衛福部設爆料平台
延伸閱讀》勞基法三讀 勞動部將採取4作為落實修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