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中梵對話主教退位 並非政治交換

2018/1/31 19:00(1/31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31日專電)梵蒂岡要求中國合法主教退位引發軒然大波,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今天說,中梵對話最終目標是為教會合一,如果有人被要求犧牲,也是為了增進全體教會福祉,不是政治交換。

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29日發文證實,梵蒂岡應中國要求,命令中國兩位合法主教讓位給中國官派主教,多家國際媒體引述文章,並以斗大標題質疑「梵蒂岡向中國出賣教會」。

教廷新聞室昨天罕見地發出新聞稿駁斥,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今天親上火線,接受義大利媒體新聞報(La Stampa)的 「梵蒂岡內部通訊」(Vatican Insider)專訪,回應教廷為何要與中國對話。

帕洛林說,教廷與中國對話的最終目標,是希望促成中國教會的合一,在教廷眼中,中國沒有兩個教會(指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只有兩群等待逐漸邁向和解之路的信徒,因此現在問題不是持續過去的對抗路線,是要找出務實解決方案,讓天主教能在中國這個特殊社會脈絡下繼續傳福音。

帕洛林說,教廷知道過去許多天主教徒為了堅守信仰,在中國承受極多苦難,即使現今他們要過正常的教會生活,也面臨很多困難,但問題無法一次解決,當下最關鍵的是尋求主教任命共識,雖然梵蒂岡在走這條路上是循序漸進的,也常因意外事件受到影響。

帕洛林並表示,願再向中國領導人傳遞訊息,重申教會從來不干涉世俗政權,中國天主教會無意取代中國政府,只想對中國社會作出正面貢獻,「教廷對中國的訊息就是善意,希望能在善意下持續與中國對話,藉此促進天主教會在中國的發展,也促進中國全體人民的福祉和世界的和平。」

關於中梵對話,帕洛林坦承,沒有人能提出一勞永逸的完美解答,必須靠時間和耐心來治癒許多信徒的傷口,但教廷相信只要妥善解決主教任命問題,其他阻止中國教會合一的難題也能逐一化解。

梵蒂岡與中國對話的目標,是希望達到一個完全天主教又真正中國的教會,帕洛林強調,在過程中,「如果有些人被要求作出犧牲,無論大或小的犧牲,那都不是因為政治利益交換,是為了傳福音的考量,為了促進天主教會的整體福祉。」

帕洛林說,教廷最終目標是希望,以後提到中國教會不必再說合法與非法、地上與官派等區別。記者追問帕洛林真相信這是可能的嗎?他表示,他的信心不是來自外交和談判,是來自引導歷史走向的上帝。

帕洛林重申,教宗方濟各本人掌握了所有梵中對話的細節,絕無任何教廷官員擅自行事。

對於教廷被批評在主教任命議題上向中國投降,帕洛林說,教會內部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表達意見,教廷也有責任謙卑傾聽,有時候不同的意見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正確解答,但提出時用字遣詞應該更小心」,不要傷害教會的和諧,或偷走想要創造更好未來的希望。1070131


延伸閱讀》中梵主教任命爭議 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中梵會議觸及主教任命 教廷有向台灣簡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