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會: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2018/2/1 14:10(2/1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日電)婦聯會昨天決定不簽行政契約,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今天宣布,黨產會上午召開臨時委員會,認定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

林峯正表示,依法婦聯會需在處分書送達後4個月內向黨產會申報財產,預期未申報最高可處新台幣500萬罰款;婦聯會名下財產立即被凍結,原則上禁止處分,除非為履行義務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可經黨產會同意後動用。

林峯正說,認定原因為婦聯會主要人事、財務、業務,曾被國民黨實質控制,且未以相當對價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因無法交代勞軍捐流向,去年與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展開協商,三方於去年12月29日簽署備忘錄,包括婦聯會願捐新台幣343億元給國庫,旗下4個基金會將完成董事會改選,納入社會公益人士等,並於一個月內簽署行政契約。婦聯會昨天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投票決定不簽行政契約。(編輯:張良知)1070201

婦聯會遭認定附隨組織 385億現金即刻凍結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日電)黨產會今天認定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婦聯會名下財產,包括現金新台幣385億元立即被凍結,須經黨產會同意才可動用。

婦聯會昨天決定不簽行政契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午舉行臨時委員會,決議認定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這是繼中投、欣裕台之後,黨產會認定的第三個附隨組織。

林峯正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處分書將在今天下班前送到婦聯會,婦聯會名下財產將立即被凍結,原則上禁止處分,除非為履行義務或有其他正當理由,可經黨產會同意後動用。目前資料顯示,婦聯會名下有現金385億元,以及一些不動產,將會進一步清查。

林峯正表示,認定附隨組織是第一階段,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工作則是調查婦聯會哪些資產是不當取得,若被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將收歸國有;後續調查若有需要,不排除約談婦聯會主委雷倩,或前主委辜嚴倬雲等人。

他說,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婦聯會應於收到處分書後4個月內向黨產會申報財產,逾期未申報可處100萬元至500萬元罰鍰;若有隱匿財產,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轉為國有。

外傳辜嚴倬雲在婦聯會昨天召開會員大會前,已派人清理留在婦聯會的資料,林峯正說,黨產會已掌握相關訊息,也已掌握前天到婦聯會搬走資料的特定人士,將會先了解到底有什麼資料被搬走或清理,以及是否會有相關刑事責任。

至於婦聯會旗下本來將參與簽署行政契約的婦聯基金會、華興育幼院、聽障基金會和華夏婦女基金會等4個基金會,林峯正表示,目前黨產會僅立案調查婦聯會本身,這四個基金會跟婦聯會捐助的振興醫院、華興中小學及復興中小學等單位,如果有人認為是附隨組織,就一個一個進行調查;這些單位在還沒有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前,資產不會被凍結。

媒體詢問,為何婦聯會不簽行政契約就認定是附隨組織,這是否算是威脅?林豐正回應,簽行政契約是一種和解,須釋出善意,現在婦聯會拒絕簽約,「不然你說我們還能怎麼做?」

婦聯會因無法交代勞軍捐流向,去年與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展開協商,三方於去年12月29日簽署備忘錄,包括婦聯會願捐新台幣343億元給國庫,旗下四個基金會將完成董事會改選,納入社會公益人士等,並於一個月內簽署行政契約。婦聯會昨天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投票決定不簽行政契約。(編輯:趙蔚蘭)1070201


延伸閱讀》婦聯會被說官夫人俱樂部 葉俊榮:能不處理嗎
延伸閱讀》婦聯會:從無政黨聲援 證明非附隨組織
延伸閱讀》政府重啟調查婦聯會 雷倩:預期攻擊強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