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雲門翠堤嚴重傾斜 救災人員冒險光腳救援

2018/2/7 18:34(2/7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花蓮強震,搜救過程驚險萬分。第一時間挺進災區的救災人員說,災後雲門翠堤大樓已嚴重傾斜,救援時又因地板太滑,不慎受困角落,最後只好光著腳爬回窗邊,總算救出受困婦女。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該會救災隊第四大隊花蓮中隊災後隨即出動27名救災人員,並支援230多床棉被、150個睡袋及10個大帳篷,並帶各種救援器材投入救災,成功救出一名韓籍婦女。

參與救災的紅十字會救災隊第四大隊花蓮中隊分隊長張錦全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從小在花蓮出生長大,40多年來從沒遇過這麼大的地震,直呼「有嚇到」,後來出門看到路面崩裂、大樓倒塌,才知道「事情大條了」,事發半小時後就趕到雲門翠堤大樓投入救援。

張錦全說,雲門翠堤大樓整個傾斜約45度,越低樓層傾斜幅度越大,一踏進屋內,覺得整棟屋子都在搖晃,想正常走路都有困難,走兩步就覺得頭暈想吐,有種暈車的感覺,多走幾步才漸漸適應,加上早上有一處房子悶燒,室內瀰漫一股燃燒後的異味,呼吸起來都覺得渾身不舒服。

從扭曲變形的窗戶爬進屋內,室內所見之處,能倒的東西都倒了,相當凌亂,搜救人員每家每戶敲門尋找生還者,如果沒人回應就破門再仔細搜索一次,不放過任何機會。

張錦全說,還記得今天凌晨1、2時到大樓的7樓搜救,剛從窗戶爬進去就看到一名受困婦女受困房間角落,但因房屋嚴重傾斜,又是木質地板,一踏進屋內就滑到她旁邊,兩人一起受困,當時嚇了一大跳,期間餘震不斷,場面相當驚險。

為了增加摩擦力,他脫掉鞋襪,光著腳穿越身邊的散落物,奮力爬回窗邊綁上繩索,總算把受困婦女救出窗外。

張錦全提醒,為防餘震造成房屋坍塌等問題,地震避難包非常必要,如果無法從正門逃出,記得往窗台躲,比較容易被發現,一旦受困也可以手電筒打出訊號求救,都是求生重點。(編輯:管中維)1070207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樓塌路裂 災情即時彙整看這裡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 捐款捐血資訊看這裡
延伸閱讀》地震來時如何保命?不同情境避難原則一次看
延伸閱讀》311後遷居花蓮又遇地震 日籍夫婦劫後餘生淚相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11後遷居花蓮又遇地震 日籍夫婦劫後餘生淚相擁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