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強震餘悸猶存 心理師建議5字訣平復

2018/2/8 12:11(2/8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花蓮6日深夜強震釀死傷,上百名民眾流離失所,聯醫心理師建議,若民眾有焦慮、不安等情緒,甚至會失眠,可試著透過「安靜能繫望」5字訣平復。

強震來得突然,至今仍有數十名民眾失聯,上百名民眾有家歸不得,暫住在收容所,台北市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臨床心理師林宛玲、諮商心理師沈孟筑雙雙表示,震後可能會情緒不穩、對環境敏感,建議嘗試「安靜能繫望」5字訣。

「安」是促進安全感,透過確保自身與環境安全,降低創傷壓力反應,減少災難性認知,像是覺得全世界都是危險的等等,林宛玲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最近氣溫低,逃生後可加強保暖,讓自身有安全感。

林宛玲說,有安全感後,進而可試著讓自己平靜,若是待在收容所的民眾,可以試著找一個小小空間,坐著休息;沈孟筑則表示,可採腹式呼吸、靜坐等放鬆活動,減輕因地震帶來的焦慮,這是「靜」。

「能」是幫忙其他同樣需要幫忙的人,產生「我有能力做到」的感受,來提升抗壓能力,同時有了人際互動,也與人有的連結,進而可做到「繫」:尋求社會支持,像是找人說說話,抒發情緒。

「望」則建立在尋求社會支持上,沈孟筑表示,部分民眾會產生強烈自責感,透過諮詢可避免不必要的自責,專注在協助個人達成目標的資源與力量,並能對未來充滿希望。

不過,林宛玲說,每人狀況不一,發生心理創傷的時間也不同,通常透過5字訣,多數人平均能在一個月內平復心境,若民眾發現情緒仍不佳,甚至影響了學業、工作、生活等,要趕緊就醫。(編輯:黃于)1070208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樓塌路裂 災情即時彙整看這裡
延伸閱讀》花蓮地震救援動起來 捐款捐血資訊看這裡
延伸閱讀》地震來時如何保命?不同情境避難原則一次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致函慰問花蓮地震 題字台灣加油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