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搜救犬鐵雄康復了 罐頭加菜歡喜過年

2018/2/14 13:18(2/14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4日電)搜救犬鐵雄支援花蓮震災因公受傷,經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醫治,今天回診鐵雄的傷勢已痊癒,牠開心在廣場跑跳,領犬員李俊昇表示,過年將提供不同口味的罐頭幫鐵雄加菜。

「這是鐵雄嗎!牠康復了嗎?」許多民眾一早走進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驚呼連連,搜救犬鐵雄因公受傷,10日就醫後,今天回診檢查傷勢,進行傷口的消毒換藥。

鐵雄的主治醫師、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表示,鐵雄外耳炎、指尖炎的症狀都已恢復,今天進行血液、尿液的例行健康檢查,目前鐵雄體重26.7公斤,屬於「甲種體位」的健康狗狗。

不少人憂心,鐵雄在受傷後是否會罹患創傷症候群,林荀龍指出,狗會因為焦慮、不安全感而出現腸胃道不適,引起噁心、嘔吐症狀,通常事發當下就會出現病徵,但個性開朗的鐵雄並沒有這個狀況。

領犬員李俊昇指出,受傷後因走路會牽扯傷口,鐵雄變得不愛行走,不過大家不用擔心,鐵雄胃口一直很好,仍然很愛吃;用藥後隔天,鐵雄已能活動自如,平常就很黏人的鐵雄,受傷後變得更愛撒嬌,常會蹭到人身旁不停磨蹭,想要討摸、抓背。

鐵雄在花蓮震災中立下大功加上可愛模樣,現已擁有許多粉絲,李俊昇表示,日前接獲不少詢問電話,希望捐贈狗罐頭、沐浴用品、保健食品為鐵雄補身,但因為消防局已有編列經費,所以都已婉拒。

鐵雄平常的伙食菜單都是罐頭加上飼料,因為牠是過敏體質不吃羊、牛肉,為讓鐵雄飲食均衡,李俊昇還會親自挽袖製作肉泥副食品,提供鐵雄足夠的營養。

李俊昇表示,過年期間會幫鐵雄準備不同口味的罐頭,讓牠吃得好、睡得飽,早日恢復健康。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今天也頒予鐵雄「興大免費醫療卡」,為全台首張動物的免費醫療卡,中興大學主秘陳德勛指出,日前與台中市消防局洽談合作,作為台中市特搜犬隊的後勤醫療支援,未來搜救犬出勤時,醫療團隊也會跟隨出隊,避免犬隻受傷時,卻無醫療管道可醫治的窘境。(編輯:張銘坤)1070214


延伸閱讀》鐵雄執行任務受傷 德國友人也關心
延伸閱讀》鐵雄救災首役就建功 領犬員開心又揪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