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上最大 調查局破獲600公斤搖頭丸市值30億

2018/2/14 15:39(2/14 1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4日電)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等單位,破獲一宗可供2300萬人次施用、市值至少新台幣30億元、總重600公斤的MDMA毒品(俗稱搖頭丸)走私案,這也是史上最大宗的搖頭丸毒品走私案。

調查局繼去年10月下旬在南港破獲「超級毒品MMA」大型製造工廠案、11月中旬在台中破獲海洛因14公斤走私案、12月底在台中霧峰破獲大型製K工廠,現場查扣愷他命共426公斤後,今天宣布偵破國內緝毒史上最大搖頭丸600公斤走私案。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人員去年12月中旬接獲情資,國內最大夜店販毒集團瞄準國內農曆過年期間的「大市」,計劃從中國走私MDMA來台,旋即報請基隆地檢署立案偵辦,並與財政部關務署等成立專案小組,過濾上萬筆報關資料及艙單後,發現可疑貨櫃。

辦案人員在1月15日帶上多隻緝毒犬,在台北等多處的貨櫃場開櫃查驗,發現有3只免經查驗的貨櫃內進口成衣紙箱,藏有977包毒品,總重量為600公斤;經送驗確定為第二級毒品MDMA。

調查局人員為溯根斷源,查扣毒品後即展開長期跟監,要把所有毒販一網打盡;不過販毒集團警覺性高,3度與貨運行業者取消取貨事宜,專案人員直到2月12日深夜,才在台中逮捕陳姓犯嫌(領貨人),並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本案將持續擴大偵辦。(編輯:李亨山)1070214

調查局:追緝販毒集團 查背後金流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4日電)檢調等單位合力破獲國內史上最大宗搖頭丸走私案;法務部調查局長蔡清祥表示,會持續追查後面的毒品集團,並由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追查相關資金來源。

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等單位,宣布破獲一宗可供2300萬人次施用、市值至少新台幣30億元、總重600公斤的MDMA毒品(俗稱搖頭丸)走私案,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基隆地檢署檢察長陳宏達、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副關務長葉明星等人出席記者會,對外說明。

蔡清祥說,能破獲這起走私案,歸功於緝毒團隊的通力合作,而調查局在「新世代反毒策略」中,主要負責國際走私、大盤毒梟、製造工廠等查緝工作,更要「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內陸」;雖然這次查獲到史上最大宗的搖頭丸走私案,但不會以此為滿足,會繼續追緝後面的毒品集團,洗錢防制處也會持續追查相關資金來源。

蔡碧仲說,這次查獲的毒品量,若以一個人最低吸食劑量來估算,可以讓2300萬人施用,所以要感謝調查局、基檢、關務單位,讓國人免於毒害,也希望六大緝毒系統可以持續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形成交叉火網,瓦解毒品(走私)集團。

陳宏達則說,今天能成功破獲這起毒品走私案,是團隊合作精神發揮到極致,可供各單位參考,透過團隊辦案模式把毒品危害徹底掃除。

陳宏達指出,基檢長期與調查局合作下,偵破過多起史上最大或第二大的毒品案,例如史上最多的古柯鹼(218公斤)案等,「但我沒有為這樣的績效感到欣喜,因為這代表著毒品危害日趨嚴重、無孔不入」,希望各單位繼續堅持下去,因為堅持就是勝利,大家努力讓國人有一個無毒家園。

葉明星也說,去年全台四個海關共緝獲4400公斤毒品,然而基隆關光在今年的1月至2月間,就破獲2725公斤毒品,顯示毒品危害日趨氾濫;基隆關有很多優秀的艙單過濾人員、報單查驗人員等,也有兩台大型X光貨櫃檢查儀、11條緝毒犬等,再配合檢調人員通力合作,會全力把毒品攔截下來。(編輯:李亨山)107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