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大地震 家碎了溫暖的心還在

2018/2/14 15:10(2/14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14日電)6日深夜驚心動魄的花蓮大地震及之後伴隨而來的高密度餘震,讓花蓮民眾驚慌的度過數天,雖有不幸消息,但也讓人看見花蓮的人情溫暖及團結互助,外界的馳援,更是一股安心的力量。

對於飽受地震、颱風侵襲的花蓮人來說,5級以下的地震根本不放在眼裡,這一次芮氏規模6.0的強震,震源深度僅約10公里,在長達86秒的天搖地動下,讓花蓮人嚇到了。

大家在睡夢中被劇烈的搖晃驚醒,顧不得衣著單薄,立即衝出屋外,當下的危急驚慌,就有2名長者因逃生時不慎滾下樓梯、遭掉落物砸到而喪命。

住在花蓮市區周邊的民眾,家中都有家具東倒西歪、杯盤砸碎、熱水爐傾倒、水管斷裂等不同情況災損。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在主震後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是自1972年花蓮瑞穗地震以來發生過規模最大的地震。

不敵地震劇烈搖晃,花蓮市區的統帥大飯店、雲門翠堤大樓、白金雙星大樓、吾居吾宿大樓塌陷、傾斜,共造成17人死亡、291人輕重傷慘劇。

地震災情發生後,來自全台救難人員不眠不休、和時間賽跑,冒險進入坍塌的大樓內救援的畫面,透過媒體放送,令人動容;在救人的過程中,有同樣待救的年輕學子禮讓行動不便的長者、並協助抬出飯店窗口的感人畫面;第一時間提供數根大型鋼梁支撐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的幕後英雄林信昌,謙稱為自己家鄉盡力不足掛齒。 有人送飲用水、熱食、毛毯、暖暖包等,住在災區附近的許多民眾、店家也多貼出公告,歡迎受驚嚇民眾、救難人員、媒體等工作人員借廁所、供住宿。

強震後許多民眾惶惶不安,震後陰霾揮之不去,學校醫療院所提供專業陪伴與諮詢;芳療按摩技術的民眾自發組成團隊提供服務;海內外企業、公益團體及善心人士出力、出錢捐款賑災,協助安置災民的人情味善舉,在在展現出熱心善良、親如手足的同胞之愛。

更多網友在社群Line及FB上,傳遞著「天佑花蓮,希望大家都平安」的祝禱詞,深深表達對花蓮震災民眾的愛與關懷。大家都生活在這個島上,生死與共,沒有人是局外人,也沒有人能置身度外。

花蓮大地震雖然震垮了4棟建築,卻也震醒了許多人對花蓮深摯的愛。一群包括旅宿業者、在地工作的年輕人發起「我們好好,花蓮平安」,歡迎鄉親回家,他們用標語、擁抱的方式帶來正面、希望與溫暖,要讓花蓮人感受到,更希望讓外地人看見。107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