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場檢疫是執法 民眾別當服務台

2018/2/21 09:26(2/21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認識檢疫專題1(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檢疫是避免疾病踏入國門的第一道防線,但檢疫人員分享,不少民眾以為發燒篩檢站是「服務台」,若被攔檢可能有情緒發言。檢疫守護民眾健康,有賴大眾配合。

檢疫(Quarantine)是各國為了防止他國帶有傳染病的人員、動物、植物等進入國境所採取的檢查措施,港口、機場都設有檢疫站。但一般民眾最常注意到的檢疫單位,就是搭飛機入境台灣時,第一關會遇到的發燒篩檢站。

在2003年前,國際機場入境處就設有檢疫櫃臺,但當時沒有發燒篩檢措施。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由中國開始蔓延,病毒藉國際航班傳播到世界各地,因SARS病毒「發燒即有傳染力」特性,台灣從2003年4月起,在機場增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篩檢出有發燒症狀的旅客,進一步採檢及安排就醫。也是從SARS一役後,檢疫工作逐漸受到重視。

檢疫工作全年無休,避免疾病從境外移入,造成更大的傳染,是民眾健康的守護者。但民眾未必清楚檢疫工作是什麼、如何進行,及為什麼需要配合。

疾管署北區管制中心檢疫官江嘉欣受訪時表示,發燒篩檢站設置紅外線感測儀可敏銳偵測人員有沒有發燒狀況,檢疫人員互相分工,緊盯紅外線狀況,如果有疑似發燒旅客經過,全黑白的監視畫面會顯示紅色身影。

不過,有些情況下,旅客沒發燒,螢幕也會呈現「紅影」;江嘉欣說,如手拿熱咖啡、講手機講太久、進站前喝熱水等。有些民眾突然被攔檢也會覺得奇怪,也可能不諒解,認為檢疫人員「找麻煩」、「耽誤時間」、「歧視」、「為什麼攔我、不攔別人」、「高鐵要開走了,車錢妳要賠嗎?」

江嘉欣表示,很多民眾誤以為發燒篩檢站是「服務台」,不認為是執法單位,當民眾沒有意識到「檢疫」是必須的,遇到狀況就可能有情緒反應,檢疫人員第一時間會迅速解釋,說明攔檢必要性。

談到檢疫人員「甘苦」,江嘉欣說,曾有檢疫人員因眼神緊盯紅外線監視螢幕,被旅客投訴「在發呆」。機場檢疫工作12小時輪班,全年無休,休假都在「調時差」,體能負荷是最大考驗。尤其眼睛常緊盯螢幕,也容易疲勞。

台灣身處熱帶、亞熱帶,先天適合熱帶傳染病傳播,尤其靠蚊媒散播的病毒,更讓機場防蚊人員如臨大敵。每年在機場檢疫攔到的境外移入登革熱案例約占全部的4至5成,更顯見檢疫對登革熱的防疫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北區管制中心研究助理黃健浩負責機上掃蚊工作,常拿著捕蚊網在飛機上作業。因飛機上空間小、座椅多,眼睛要如雷達掃射,追蹤蚊跡,一發現目標下手要快、狠、準,不讓蚊子有生存空間。

不過,一般人不太了解機上掃蚊工作,有人甚至對黃健浩說:「你這樣工作蠻輕鬆,拿一個網子,看一看、揮一揮而已。」

民眾對檢疫工作不了解,就可能輕忽重要性;黃健浩說,民眾如果到國外去旅遊,不管身體有什麼不適,回國到檢疫站後應主動告知檢疫人員。檢疫人員會透過旅遊史、症狀,協助判斷可能是哪一種疾病,除可避免流行,也可避免民眾延誤就醫。(編輯:梁君棣)1070221


延伸閱讀》檢疫冷知識 台灣曾被稱鬼界之島
延伸閱讀》冒死奉獻檢疫31年 康啟彰:一生值得了
延伸閱讀》首例結核病人跨海追 檢疫人員也動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