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年大學申請變革 專家:文組可棄自然科

2018/2/23 16:08(2/23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大學「申請入學」管道明年起(108學年),首次將參採學測科目上限,調降為4科。專家評估,社會組學生可安心放棄自然科,專心準備其他科目。

學測共有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5科,以往大學各招生管道篩選學生時,都可參採5科。但招聯會為了減輕考生壓力,日前決議將參採上限調降為4科,並禁用5科總級分篩選。

補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這項變革最大受益者是社會組學生,以往必須分神準備不擅長的自然科,明年起可安心放棄,因為社會組校系「5選4」,一定不會選到自然科;純文組的校系,很可能連數學都不篩選,志向明確的考生可以集中拚3科。

相對而言,劉駿豪預估,自然組科系除了心理系外,「5選4」變革後,會選社會科的可能性也不大。但自然組學生要準備社會科不難,建議有餘力的話,不妨考了「備而不用」,或許可搶占商科校系。

劉駿豪表示,「5選4」有好處也有壞處,相比過去5科,縮成4科後「容錯率」將降低,熱門校系可能科科都要考高分才有機會。

劉駿豪坦言,目前108年個人申請簡章還沒出爐,很多細節還很難講。他建議遇到如此大的變革,大學應提早作業,把每年11月才出的簡章,提早到6月底發布,這麼一來高二升高三暑假衝刺時,就可有更好的心理準備。

劉駿豪也提到,「5選4」後學測各科難度勢必會上升,今年自然科已經寫不完,建議大考中心可將自然科延長考試時間,或是比照國文科拆成2節考,如此一來更能鑑別考生程度。(編輯:黃于)1070223


延伸閱讀》免學測也可參加大學甄選? 招聯會這樣說
延伸閱讀》學測龍年考生增 滿級分259人近4年新高
延伸閱讀》學測英作文考排隊 17人滿分創近11年新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