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團隊送台灣無雲圖 總統高掛狀況室

2018/2/23 17:44(2/24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3日電)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率領福衛五號研發團隊晉見總統,並送上一幅台灣全島無雲影像。總統還將此一台灣地圖,放在總統的狀況室。陳良基說,這代表在遙遠的外太空中,有一顆台灣自主的衛星,在太空中守候台灣。

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新台幣56.59億元,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去年8月25日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順利升空。

陳良基今天率領國家太空中心團隊,在下午晉見總統蔡英文,並贈送蔡總統一幅由福衛五號拍攝影像拼接而成的台灣全島無雲影像;太空中心團隊並在旁題上已故詩人羅葉寫給家鄉的情詩「我願是你的風景」,呼籲國人用心感受台灣的美好。

陳良基表示,蔡總統還將此一台灣地圖,放在總統的狀況室;這代表在遙遠的外太空中,「有一顆台灣自主的衛星,在太空中守候台灣。」

陳良基向蔡總統報告時提到,福衛五號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結合國內產學研50多個團隊,歷時6年,成功研製光學遙測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衛星電腦、電力控制與分配單元、飛行軟體等關鍵元件及軟體,也能充分掌握影像處理系統及地面操控系統技術。

科技部轉述,總統除了感謝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和太空中心團隊的努力,並表示福衛五號是一顆充滿台灣味的衛星,其成功發射與順利運作,代表我國太空科技能量邁入全新的里程碑,也奠定了我國自主發展太空科技的基礎。

總統並請科技部持續推動太空發展計畫,期待我國太空科技的能量繼續擴散到產業界,讓台灣的科技產業能跨入高端的國際太空市場供應鏈,創造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蹟。

科技部稍後召開記者會指出,歷經近半年的元件調校、軌道操作及影像處理,福衛五號目前成功執行全球電離層觀測及遙測取像任務,衛星遙測影像品質也符合預定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以福衛二號來說,最快也要半年時間才能拍完整個台灣地圖,更何況福二是天天經過台灣上空,福五則是2天經過一次,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克服天候及福衛五號移焦問題,在短短3個月就拍攝完成一整個台灣全島,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詩人羅葉寫給家鄉的情詩「我願是你的風景」,詩文中從空中俯瞰家園,看見激流、巨石、西瓜、沙河床,而這些具體的景物,又在羅葉筆下轉化成高歌、低吟與詩句,就像福衛五號拍攝的台灣動人的風景。

「我願是你的風景」全文如下:

想妳的時候我會連線衛星地圖

自萬呎高空俯瞰妳側臥於島嶼邊緣

層巒蓊鬱的髮捲,縱谷舒朗的神韻

礁岩與灘岸聯手勾勒出婀娜軀線

蔚藍裙襬上飜舞著浪白蕾絲邊

那樣子斜枕奇萊,看不出是睡或醒

我只好放大比例尺鷹旋下探

緩緩迎向妳峽谷明眸的笑靨

依稀認出激流是高歌,巨石是低吟

西瓜是妳甜美的詩句隨興寫在沙河床

颱風是季節捎來的書信,黑潮是項鍊

地震是亙古的母親時而輕搖妳的夢境

白雲是浪子——妳漂泊歸來的愛情

經常站在懸崖上遠眺海面

鯨豚隱現是他流落異鄉的倒影

我如此屏息守候而寧願妳未曾察覺

就像玉米田可以不認識北回歸線

或許在寂寥的午後,或許夜闌與黎明

蔗園、部落、林道、峭壁、沖積扇

默默我願漂流成妳沿途的風景(編輯:林孟汝)1070223


延伸閱讀》3個月拍完整個台灣 福衛五號達成不可能任務
延伸閱讀》福衛五號調校有成 花蓮地震後守護台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