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IT衛星也能上太空 台灣技術全球排名前10

2018/2/23 21:16(2/24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黃雅娟新竹23日電)首顆自主研發的福衛五號升空,展現台灣太空技術,也大大提升研發團隊信心,太空中心整合測試組長陳維鈞說,台灣太空技術已是「世界級」,全球排名前10名絕對沒問題。

國家太空中心規劃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經過6年研發,從頭到腳全部MIT(台灣製),去年8月25日滿載台灣人的太空夢,在美國加州順利升空,向世界宣告「台灣辦到了!」

陳良基今天率領國家太空中心團隊,在下午晉見總統蔡英文。總統表示,福衛五號是一顆充滿台灣味的衛星,其成功發射與順利運作,代表我國太空科技能量邁入全新的里程碑,也奠定了我國自主發展太空科技的基礎。

總統並請科技部持續推動太空發展計畫,期待我國太空科技的能量繼續擴散到產業界,讓台灣的科技產業能跨入高端的國際太空市場供應鏈,創造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蹟。

福衛五號升空後一度發現拍攝照片有光斑現象,外界質疑是太空中心未採用光學真空艙,造價近新台幣57億元的福五恐淪為太空垃圾。太空中心整合測試組長陳維鈞形容,看到報導當下大家都很沮喪、憤怒,團隊士氣真的受到打擊。

「幾萬元能解決的事情硬要花10億元?」國家太空中心福五計畫主持人張和本承認光學真空艙的效能強大,但「福五真的需要嗎?」且台灣假使要建置光學真空艙,不但須準備廣闊用地,金額評估至少也要10億元,如果政府願意出錢出地,他當然「舉雙手贊成。」

張和本說,光學真空艙可以有效模擬太空沒有空氣、濕度的情境,但福五團隊「只需造價10億元光學真空艙的零頭成本就能完成」,方法就是把艙內主要結構包起來,並使用氮氣維持沒有濕度狀況,雖然數值會有些微誤差,但能透過技術,經過計算補正克服。

福衛五號對地黑白影像解析度2公尺,張和本認為除非要製造解析度20公分衛星,才有光學真空艙需求性,否則「錢應花在刀口上。」

太空中心影像處理組組長劉小菁說,當初和法國合作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一開始取得的影像,也是因為拍照時反應輪振動,導致拍出來的照片影像扭曲。最後是靠太空中心的專家,將影像轉成頻率,找出造成影像扭曲的頻率是哪些,一一去除後,才把照片還原;太空中心更花費長達3個月的時間,把解決問題的方法系統化執行。

「過去福衛二號的影像也是會先加上處理的工序,最後像產品一樣提供給客戶。」余憲政強調,不管是福衛五號還是福衛二號,影像都會加入處理程序,並不是外界所想像的人為加工,或者是加入並非原圖的內容「P圖」,而是靠著影像本身的資訊,還原影像失真的部分。

張和本認為,福五不單只是顆衛星,而是「展現台灣製作衛星的能力」,其他國家看到後,也會更有意願與台灣合作,藉此帶動太空產業發展。

余憲政說,如果太空技術發展得癡等他國釋善意,提供關鍵技術,「台灣不會有未來,」需要自立自強才行,也許福五不是世界最強的衛星,卻是台灣技術累積的成果。

福五展示台灣自製衛星能力,太空中心整合測試組長陳維鈞指出,當其他國家衛星還在向別國購買關鍵技術時,台灣研發的太空技術已經跑在前頭,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排名全球前10名絕對沒問題,甚至排名還能向前推進。(編輯:林孟汝)1070223


延伸閱讀》福五搶救成功 太空中心拚10年再造顆衛星
延伸閱讀》3個月拍完整個台灣 福衛五號達成不可能任務
延伸閱讀》福衛五號團隊送台灣無雲圖 總統高掛狀況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