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卸任前夕 彭淮南公園健走講財經

2018/2/25 11:26(2/25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5日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行事低調,在明天交棒前夕,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暢談貨幣政策、房市調控等,彭總裁化身為「彭老師」侃侃而談,談重大政策外,也對外界誤解釋疑。

彭淮南20年的央行總裁生涯,向來行事低調,鮮少接受個別媒體訪問,中央社記者今天在彭總裁最後一天的上班日清晨,獨家全程陪同他在大安森林公園快走、做體操,對私領域相當保護的彭淮南,一直不願意談及自己卸任後的動向,鮮少在媒體曝光的夫人賴洋珠,默默在彭淮南身後一起舒展筋骨,看得出夫婦兩人的好感情。

在運動的空檔,彭淮南談及日前央行公布去年第4季國際收支,金融帳連30季淨流出時表示,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因為賣的比買的多,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倘若是民間持有,那就是金融帳淨流出,如果是央行持有,就會反映在外匯存底的增加。

彭淮南說,經常帳順差由民間持有比較好,代表民眾有錢到國外投資,可以賺錢,「全部由中央銀行持有才麻煩」。透過貿易出超、出口商賺了錢,再到海外投資,收支可以互相抵銷,「這是一個恆等式」。雖然他每次都要求同仁對外清楚說明,「但隔天見報,還是看到金融帳外流等於幾棟台北101(造價),這真的很無奈」。

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強勢,彭淮南表示,新台幣匯率壓力主要是來自電子業,「去年出口表現好,電子業賺很多錢,每天都在賣美元、賣很多,外匯市場的美元供給就是來自他們」。

許多人批評央行干預匯率,指出匯率影響貿易條件,彭淮南今天也再次為自己的政策平反。他強調,貿易條件是「出口價格」除以「進口價格」。以油價為例,當原油進口價格下滑,分母變小,中油進口相同數量原油,需支付的美元減少,等於有更多錢可去購買其他商品,代表「貿易條件改善」,而美元需求減少,也會造成新台幣升值,因此是貿易條件影響匯率,「但有些人就是很偏執,你跟他溝通也沒用」。

針對台灣房市,彭淮南說,房價高低雖和市場供需有關,但也與制度面息息相關。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央行雖然可透過選擇性信用管制因應,但租稅政策的效果仍高於貨幣政策,例如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上路後,「房仲業者都說投資客少很多」;而加重不動產持有稅,也有平抑房價的效果。

另外,彭淮南說,台北房價與日本東京看起來差不多,但扣掉雨遮、公設,實際上比東京還貴。今年起雨遮不登記不計坪新制上路,且未來房屋登記逐漸改為實坪制,他認為是「正確的方向」。(編輯:林淑媛)1070225


延伸閱讀》彭淮南時代終結 央行新舊任總裁明交接
延伸閱讀》彭淮南愛書成癡 懂經濟最推薦這本書
延伸閱讀》退休後要幹嘛 彭淮南這樣回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