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韓國電影計程車司機 總統鼓勵轉型正義創作

2018/2/28 16:19(2/28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8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舉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為例指出,期待文化部長鄭麗君透過政策,鼓勵更多以轉型正義為題材的戲劇、電影和各種創作,把台灣的故事說給全世界聽。

蔡總統今天出席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辦的「二二八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她致詞提到,今年的二二八有個特別意涵,這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後,第一個二二八紀念日。

蔡總統說,這條路走得艱辛漫長,她還記得,去年此時,她在這裡向前國史館長張炎憲的家人以及全體國人承諾,會承接張炎憲來不及完成的事,往前跨出一步。

蔡總統表示,促轉條例已完成立法,等待即將結束,轉型正義將在這塊土地上推動,「這就是政黨輪替的價值」。

她提到,過去一年,在國家檔案局、中研院和二二八基金會的努力下,政府檔案中找到1000多名可能的受難者;接下來會主動逐一調查比對,給予最大的澄清跟歷史真相。該給予賠償的、以及該回復的名譽,政府都會用最大的誠意,盡全力去做。

蔡總統提到,隨著促轉條例通過,促轉會將會在近期正式掛牌運作。她期許未來的促轉會要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

她說,不只是國家檔案徵集、整理和開放,政黨以及附隨組織的檔案,也關係到過去威權時代的運作,她期許促轉會也應該盡全力蒐集。「那些被認定是政黨附隨組織的檔案,如果被有心人士刻意湮滅,必須負起法律責任」。

蔡總統並期許,未來的促轉會在最短時間內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撰寫團隊。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國家有類似的真相調查報告,她期許台灣版的轉型正義真相調查,必須達到國際的標準。

蔡總統說,在這份報告裡面,她希望以專書或是專章形式,將二二八真相和責任歸屬,清清楚楚交代;威權時期司法判決,若經調查有不公平的地方,也必須為受難者建立平反機制。

蔡總統指出,針對威權時期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地檢討,並且提出總結建議,是真相調查報告的存在目的。她期許,透過轉型正義,台灣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

蔡總統強調,這些調查與檢討,「將會給現在、以及未來的政府劃下一道明確的紅線」。超過紅線的錯誤,絕對是不能再犯。記取歷史教訓,就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意義。

蔡總統提到,日前她在臉書推薦客家電視台製作,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戲劇「少了一個之後」;二二八事件後,很多家庭都遭受到少了一個人、甚至少了幾個人的痛苦。一個家庭突然少一個人,真相不明,又無處申冤,這是何等的悲痛。

她說,可以想像,活下來的人必須走過漫長的調整過程。一個家庭是如此,又何況是整個台灣社會,失去了一個世代的菁英?

蔡總統強調,「假裝沒有傷痛不會讓傷痛消失」,唯有積極面對才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必須做轉型正義的原因。「不要讓悲痛的過去成為我們現在分裂的原因。我們需要積極的實際作為,來平復台灣社會的集體傷痕」。

她提到,去年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不僅重現歷史,故事也講得很動人。透過影像,讓大眾再一次記得光州事件的傷痛,也讓全世界都看到韓國對威權時代的反省。

蔡總統期待,在座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能夠透過政策,鼓勵更多以轉型正義為題材的戲劇、電影和各種創作,把屬於台灣的故事,說給台灣人聽、說給全世界聽,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愛護和珍惜。

她期許,未來,當世界提到台灣奇蹟的時候,將不是只是經濟發展和民主化,還會有轉型正義的成功經驗。

最後,蔡總統說,去年11月,花蓮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張七郎的家屬,取回當年張七郎開業使用的「仁壽醫院」牌匾。當年舉行張七郎父子3人告別禮拜的鳳林教會,還特地安排了一場感人的歸還典禮。

蔡總統又說,牌匾找回來了。這象徵著,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當中,失去的正義、尊嚴和希望,也必定能夠找回來。台灣世世代代將會永遠記得前輩們的勇氣,屬於台灣的轉型正義也已經開始,這條路一定會有一些波折會有一些阻礙,但台灣必將走向和解,走向團結。(編輯:李信寬)1070228


延伸閱讀》總統:附隨組織檔案被湮滅 要負法律責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