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對鋼鋁製品課高關稅 經部:有損自由貿易

2018/3/2 14:25(3/2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日電)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在下週對進口鋼鐵製品加徵25%關稅,對進口鋁製品課稅10%,經濟部今天表示,這項基於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有損全球自由貿易,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川普在美國時間1日表示,下週將對進口鋼鋁製品課徵上述高關稅,外界憂心可能引發全球貿易戰,歐盟及加拿大都已對此表達反彈。

經濟部表示,由於目前實施細節尚未公布,無法確切評估這將對台灣業者造成多大影響,但這類措施是基於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對全球自由貿易而言並非好的發展,從今天美股下跌,甚至其他多國股市受影響就可看出。

經濟部並指出,美國目前對台灣鋼鐵產品課徵13項反傾銷稅,並正對台灣輸美鍛鋼配件進行反傾銷調查,後續若課徵高關稅,是否以累加方式課徵、是否採全球統一稅率等,都會造成不同影響,經濟部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根據美國海關統計,美國去年自台灣進口鋼鐵產品金額為36.22億美元(約新台幣1086.6億元),占鋼鐵產品進口金額5.61%,自台灣進口鋁材金額則為5712萬美元(約新台幣17.13億元),占鋁材產品進口金額0.33%。

美國商務部2月16日公布鋼、鋁國家安全調查報告,調查結果指出,美國是全球鋼鐵最大進口國,美國國內自2000年起有6座高爐及4座電爐倒閉,且自1998年起就業人數下降35%;而全球產能過剩7億噸,幾乎為美國每年鋼鐵消費量的7倍,其中中國大陸為全球產能過剩主要來源,美國目前針對鋼鐵產品施行169件反傾銷及平衡稅措施,其中29項針對中國大陸。

鋁產業部分,美國鋁進口量占總需求量比重已由2012年的66%上升至目前的90%;2013年至2016年間鋁業就業人數下降58%,並有6家煉鋁廠關閉,儘管需求大幅成長,其餘5家煉鋁廠中,僅2家充分運用產能營運。美國商務部目前對中國大陸採取2項反傾銷及平衡稅措施,且有4項針對中國大陸調查正在進行。

調查報告並提出建議措施,包括對全球進口鋼品課徵24%以上關稅、對鋁品課徵7.7%以上關稅,或針對特定國家課徵關稅,以及採取配額制等措施。(編輯:李信寬)1070302


延伸閱讀》美對鋼鋁課高關稅 川普:貿易戰是好事
延伸閱讀》川普擬重稅開鍘 亞洲鋼鋁企股價全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