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選拔學子海外實習 第3個城市揭曉

2018/3/2 15:43(3/2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到海外駐點跑新聞很難嗎?中央通訊社「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徵選系列活動公布第3個海外實習城市華盛頓,大學或研究生可透過選拔爭取到海外實習機會,一窺外派記者採訪真實面貌。

中央社於去年12月正式啟動「我是海外特派員」校園徵選系列活動,第一階段舉辦「瞭望國際.駐外紀實」校園巡迴講座,由曾派駐海外的資深記者和學生分享海外工作的甘苦。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前任駐史瓦濟蘭大使趙麟表示,中央社能夠利用海外特派員培訓機會,加強國人對國際新聞的教育,是相當有意義的工作;也許一開始不見得會得到很大的迴響,但就國家發展、媒體良性發展趨勢來看,這是社會教育勢在必行的工作。

趙麟說,身為國際教育工作者,他十分贊成增加國際新聞報導,希望從中央社開始萌芽,再擴展到其他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這不但對青年學子而言是佳音,對國家發展來說,更是值得讚許的工作。

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胡綺珍表示,中央社舉辦這個活動意義重大,因為現在學生對於台灣新聞界也許有理想,對媒體環境卻不是那麼滿意,如果有機會讓這些年輕人去國外親身經驗,就能培養他們具備現場採訪的能力。

另外,胡綺珍認為國際新聞很重要,但現在大部分媒體都是編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報導,很少有台灣記者採訪的觀點,中央社提供了這個管道就特別重要。

第一波校園巡迴講座走訪北、中、南等地的13所大學,受到師生熱烈迴響,並獲得中華電信、金門時報、昇恆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等單位贊助。

第二波校園巡迴講座本週開跑,中央社9名資深特派員將到全台各地共21所大學演講,他們將分別分享派駐華府、洛杉磯、柏林、東京、紐約、首爾、新德里、曼谷期間實地採訪的經驗。

中央社前新德里特派記者何宏儒在演講中暢談印度採訪甘苦,談到與同學分享那幾年的外派經歷,他表示,這些同學都是未來有可能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希望透過演講激勵他們在學校時就去關注國際議題,並期勉自己多多學習採訪技巧。

何宏儒還說,談到在印度社會面的實際體驗與觀察時,總是讓學生特別感興趣,尤其文化差異那一面,他們可能想都沒想過,例如左手的禁忌、結婚對象可能素昧平生等,都讓學生覺得十分新奇。

何宏儒派駐印度5年多,2012年印度發生公車集體性侵害案引發全球震驚,他製作「達米妮之死」系列報導,讓台灣讀者第一手深入了解事件背後原因,隔年更獲得卓越新聞獎「電視類國際新聞報導獎」、102年度優質新聞獎「平面媒體即時新聞類」等獎項。

在校園巡迴講座結束後,第二階段將於5月在北、中、南舉辦「海外特派員選拔大賽」,進行初選、複選和決選,預計4月開始接受中華民國籍大學及研究所學生報名。

這場選拔大賽將在兩天一夜的營隊中進行,屆時會以國際新聞和時事為主題,讓學生透過競賽方式同場較勁,最後脫穎而出者將到中央社實習一個月。

獲選者在完成總社實習並通過考核後,將可免費派到海外實習一個月,分別前往吉隆坡、雅加達、華盛頓實地體驗海外特派員採訪生活。1070302


延伸閱讀》「特派員看世界」專欄 一窺外派記者採訪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