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政協報告涉台併入港澳 引台港澳辦合併聯想

2018/3/3 17:29(3/3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中國第13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今天開幕,主席俞正聲提出的工作報告中,涉台篇幅不但大減,且罕見地併入涉港澳僑內容,再度讓人產生國務院台辦與港澳辦可能合併的聯想。

在俞正聲今天的工作報告中,全國政協未來一年展望中的涉台部份,僅有「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只有30個字。

在以往的中國全國政協工作報告中,不論是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還是展望未來一年的工作期許,涉台、涉港澳、涉僑都是分開陳述。但在今天的報告中,回顧的部份仍是分開陳述,但展望的部份卻罕見地合併陳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主導推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共及中國政府一級部門可能出現大規模整併潮。港媒日前報導,國務院台辦與港澳辦可能因此合併,引發台灣及港澳方面注意。有台灣學者認為,中國此舉意圖將台灣議題港澳化。

此外,與去年相較,今年全國政協工作報告的涉台內容也大幅減少。去年報告的涉台內容則是「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深化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

相形之下,今年的報告未再提到「九二共識」及反台獨的字眼,而以「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的字眼代替;而強化基層、青年、民意代表交流的字眼,則濃縮為「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編緝:周慧盈)107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