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母女情深 蔡總統談家有無敵媽

2018/3/3 23:13(3/3 2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3日電)「在我們家裡,爸爸為人謹慎,大小事都要來來回回想幾遍;而真正有魄力、英明果斷的人,是我媽媽」,這是總統蔡英文在書中對母親張金鳳的形容。

蔡總統母親張金鳳今天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3歲。蔡總統在2011年出版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自傳中,第二篇篇名就是「家有無敵媽」,字裡行間透露出對母親的依賴與深厚的情感。

蔡總統與母親感情非常好,去年母親節,是蔡總統上任後第一次幫媽媽過節,蔡總統在臉書貼出母女的合照,兩人臉型、輪廓幾乎是一個模子刻出來。

出身屏東縣客家望族的蔡總統與家人一向低調,鮮少公開談及私事,但在蔡總統「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自傳中,可以看到她的成長歷程、生活點滴,以及和家人深厚的感情。

張金鳳做事非常幹練,丈夫蔡潔生早年開設汽車修理廠,十多位工人中午都在家裡搭伙,每天從買菜到燒灶、煮飯、清理,都是張金鳳一手包辦,但她從不抱怨;蔡總統說,媽媽個性鮮明,感情濃烈,又愛熱鬧,是家人溝通的橋樑。

蔡總統在書中說,如果以前爸爸放手讓媽媽投資,媽媽的事業版圖會比爸爸還要大,雖然作風不同,但媽媽做任何重大投資決定時,一定都會請教爸爸的意見,如果爸爸不贊成,她也會尊重爸爸的意見。

蔡總統對母親依賴甚深,家中4個兄弟姊妹小時候穿的衣服,都是媽媽親手縫製,連小學制服都是,衣服都燙得筆挺。蔡總統說,小時候覺得這些事情順理成章,長大後才驚覺,媽媽有多辛苦。

英文流利的蔡總統,還在書中透露自己在學英文的第一關就大大慘敗,26個字母怎麼學都學不會,哥哥姐姐信心滿滿教導她,到最後卻是扔掉課本,落荒而逃,最後由媽媽親自上陣,拿著她的手一筆一畫教會她,艱難地越過第一關。

媽媽對蔡總統無微不至的照顧,還展現在開車這件事,蔡總統拿到駕照第一次上路,就撞上了公車,之後哥哥姊姊沒人敢陪她練車,只有媽媽自告奮勇;第二次練車,蔡總統不小心又擠到旁邊的車,媽媽依然神色自若,一點都不驚慌。

「雖然覺得媽媽辛苦,但我對她溫情的依賴還是改不掉」,蔡總統說,即便到現在,衣櫃中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媽媽和姊姊買給她的。

蔡總統在書中回憶,爸爸在2006年過世後,媽媽的身體和精神衰弱不少,媽媽有時心神恍惚,甚至記憶會交錯或失落,有時問到她什麼事,媽媽還是會習慣說一句:「你去問你爸。」語氣彷彿天經地義一般,讓她心中不免有微酸的感覺。(編輯:許雅靜)1070303


延伸閱讀》母親身後事一切從簡 蔡總統感謝各界關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